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穴有風:甄別6千滯港「難民」 最少耗2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顧信之

 非華裔人士非法入境申請難民的人數最近大幅增加,搞到特區政府非常「頭痕」,政府正茪潃蚳狴h解決這個愈見嚴重的問題。有政府中人最近向信之說,除修例和加強打擊偷渡外,政府亦準備為申請難民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盡快重開有關甄別難民程序。不過,涉及的法援開支都「好大筆」,保守估計,要全部處理完目前滯港者的法援開支最少已要2億元,還未計以後每年處理難民申請的法援開支,「不過,就算政府和市民覺得『肉赤』都冇辦法,因為暫時謠縑A根本睇唔到有其他更好儭悃M辦法。」

本月立法 處理「假難民真黑工」

 政府的最新數據顯示,偷渡來港的非華裔人士已超過6千人,日前更首現來自阿富汗的「人蛇」。信之早前已經講過,特首曾蔭權已就此事得到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援手」,加強打擊邊境偷渡。同時,特區政府草擬的、有關不允許任何申請難民人士在港打工的修例草案已通過委員會的審議階段,並將於本月11日提交立法會2、3讀,相信屆時可順利獲得通過,掃除處理「假難民真黑工」問題的法律障礙。

 不過,政府中人坦言,即使禁止這些非華裔「黑工」打工,亦只是解決了部分問題,「佢]揹a都成6千人,之後仲陸續有來,如果唔畀佢]做洁A佢]只會日日項騔Y流連,分分鐘變成一個好大麉O安計時炸彈。」因此,隨之而來的最關鍵問題,是政府有必要重開甄別難民機制。但去年12月高院在一宗訴訟中,裁定入境處及保安局甄別難民的機制不公平,尤其是聲稱為難民者未能獲得應有的法律援助,令政府因而被迫全面停止有關甄別工作。

法援收費 政府與律界「分歧大」

 為盡快恢復有關程序,特區政府正與香港律師會及香港大律師公會商討,為申請難民非華裔人士提供法律援助,盡快甄別出真正的難民,其他就可盡快遣返原居地。在大家商討有關收費問題的過程中,雙方一度存在「相當大」的分歧。

 兩個律師會最初提出此類法援的收費,大約等同一個有3至4年年資的高院律師的收費,即約每小時1,600元;特區政府則參考了律師會的當值律師服務和外國同類服務收費後,提出每個小時670元的法律服務付費。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亦於上月再與兩個律師會的代表商討有關收費安排,但暫未能達成共識。

當局「開價」 盼「一邊做一邊傾」

 政府中人說,考慮到相關法援支出要由公帑支付,特區政府可增加有關法援收費的空間實在有限,「要搞掂揹a6千幾宗難民申請,起碼要成2億幾元,之後條數更襟計。政府提出呢個法援收費都算係合理水平,希望可以先試行1年,未來可以一邊做一邊傾,協助政府盡快恢復有關難民甄別工作。」

 政府中人又說,鑒於許多大律師和律師以往並沒有處理過這類人權問題的法援工作,兩個律師會希望政府提供相關培訓,政府亦已從善如流,「最快可於12月開始為佢]提供培訓,政府希望可以盡快恢復個甄別機制,從根本上解決呢曮D華裔『假難民真黑工』黻暋D。」

相關新聞
空穴有風:甄別6千滯港「難民」 最少耗2億 (2009-11-02)
空穴有風:可能方案:循區會入手增民主 (2009-10-31)
「誅連九族」 輪到特首胞弟 (2009-10-24)
菜商抹黑爭生意 白鴿黨撈「油水」 (2009-10-20)
遏偷渡潮 當勞獲孟部長援手 (2009-10-19)
「無糖」施政報告 集中規劃主軌 (2009-10-10)
許老爺2年CS 近視加深至1300度 (2009-10-07)
習近平談話藏「玄機」 (2009-10-01)
白鴿黨拒「陪葬」 部署連串反擊 (0000-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