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堵車和吃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1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到內地旅遊,一是堵車比香港還厲害;二是吃飯往往提早,與在港用餐習慣不同;三是許多景點的電梯或停機或不讓老人使用。這種種不便,令遊興大減。也許這是特別遭遇,正規的官式招待不在此例。

 官式招待有警車開路,自然暢通無阻。但一般的旅遊車,費時失事,令人十分無奈。

 此次到武漢,下午一時半到武漢機場,下午只有一個參觀點——黃鶴樓,但乘車要四小時,下午五時半才到達。

 到了重慶,上午參觀江岩村和周公館,吃完午飯在重慶大會堂廣場蹓躂,三時半便要去金牌酒店吃晚飯。據說因為堵車,計算去飯店要花一小時,吃完飯才去酒店,又要花一小時,所以得提早。結果是四時半晚餐,回酒店後晚上得啃餅乾。

 電梯的控制去年在黃鶴樓已領教過(詳見拙著《情繫江南》第二一七頁,今年一月天地圖書公司出版。)今年改為一乘收費兩大洋,讓老人家有個出路。但到重慶擬參觀三峽博物館,高高的樓梯如爬上四五層樓。領隊是識途老馬,說在後側有電梯可達,遂帶我們繞過一條暗巷,前往乘電梯處。但該電梯已被關閉,需要博物館工作人員才能開啟。如果登上博物館央求工作人員開機,可能性肯定不大,只好怏怏離去,使三峽博物館緣慳一面。

 南山風景區的抗戰遺址博物館,展出的是蔣介石夫婦及孔氏家族的故居,梯級甚多,蔣氏官邸更達兩百多級,老人跑得十分疲累。有問當年蔣介石是如何跑上去的?答曰,坐轎子的呀!

 我在當全國人大代表時,曾有多次視察活動,官式出行,既方便又照顧周到。做回平民老百姓,待遇極有不同。所以有些高官,下基層體察民情,未必能看到真實情況,有意體察民隱者,得想方設計突破基層「封鎖」才是。

相關新聞
百家廊:北京人生活狀況三十年之變 (2009-11-16) (圖)
翠袖乾坤:你我都幸福 (2009-11-16)
一網打盡:促銷凶鈴 (2009-11-16)
琴台客聚:禁婚與亂倫 (2009-11-16)
生活語絲:堵車和吃飯 (2009-11-16)
思旋天地:「一花一世界」 (2009-11-16)
網人網事:那些被網絡謀殺的生活 (2009-11-16) (圖)
百家廊•藏品:霧裡看花難看透 (2009-11-15) (圖)
翠袖乾坤:影像以外 (2009-11-15)
娛視觀:十年回首 是對是錯? (2009-11-15)
琴台客聚:所謂「秘籍」 (2009-11-15) (圖)
杜亦有道:懷念玳寧與新加坡語 (2009-11-15)
隨想國:逆向思考 (2009-11-15)
醫情識趣:告別失眠 (2009-11-15)
性別真的有別嗎?殿堂級女記者說女記者 (2009-11-14) (圖)
Julie Cart不因女性而就範 (2009-11-14) (圖)
Jane Perlez一切看自己決定 (2009-11-14) (圖)
Connie Schultz不坐等別人邀請 (2009-11-14) (圖)
小結:不要做「妹妹」 (2009-11-14) (圖)
專為女性媒體從業員發聲的世界女記者與作家協會 (2009-1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