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駐美代表處 全程緊盯胡奧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0]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京會晤國家主席胡錦濤當天,位於華盛頓威斯康辛大道上的台灣駐美代表處,整夜燈火通明,直到凌晨3時許,奧巴馬重申遵守《台灣關係法》後,才安心「下班」。

憂美方不提《台灣關係法》

 據了解,當晚從駐美代表袁健生、兩位副代表張大同和董國猷、相關組長幹部,到平日負責對美政府工作的同仁,全員留守代表處,一方面充分掌握奧巴馬在大陸的動態,一方面隨時進行必要的危機處理工作。

 代表處上下心照不宣,如果奧巴馬此行不提《台灣關係法》,大家就準備捲鋪蓋走路。

 據了解,代表處事前已掌握到奧巴馬不會在上海與學生領袖對話時提《台灣關係法》,也不會在與胡錦濤發表聯合聲明中提《台灣關係法》。消息指出,代表處官員沙盤推演,預期最差狀況是,奧巴馬等到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會晤時,才提《台灣關係法》。

情況符預期 如釋重負

 當然代表處也不敢排除美方在超大壓力下,基於某種重要利益交換,讓步到奧巴馬出境後再提。例如奧巴馬到首爾後,利用記者提問機會澄清;或回國後由國務卿重申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的立場毫無改變。發生這種狀況,如果是奧巴馬親口講出,不管是在首爾或在回程途中,代表處還可以勉強阿Q一番;但如果是回國後再由高層官員出面澄清美國兩岸政策絕未改變,則恐非台灣駐美官員所能承受。

 凌晨3時許,消息傳來,奧巴馬已利用與胡錦濤舉行聯合記者會的場合,重申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的立場。情況與預期相符,代表處官員如釋重負,熄燈回家休息。

相關新聞
高科技輸華限制 美將重新檢討 (圖)
《南方周末》訪小奧 誤傳被禁售
結束亞洲行 奧巴馬離韓返美 (圖)
小奧贈胡總圍棋 或寓意平等博弈 (圖)
台駐美代表處 全程緊盯胡奧會
奧巴馬在華表現 中國43%網友滿意
韓贈奧巴馬 跆拳道服和黑帶 (圖)
中甲主力球員涉賭被查 (圖)
亞洲杯預賽 京官督戰 (圖)
「反賭球」戰役正升級
皇馬明年將再度訪京
官媒:幹部須遠離「小兄弟」
滬「釣魚案」執法大隊判違法 (圖)
張暉勝訴只是開始
雲南78假和尚暴力襲警 (圖)
谷歌侵權案今二輪談判
山東慶雲火鍋店大火 9死傷 (圖)
深「天價」交通罰款 大幅下調
鍾南山:個別地方瞞甲流死亡 (圖)
中央派調研組 醞釀新疆發展新政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