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紅酒經港輸內地 清關大提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明年試行紅酒快捷清關措施後,料經港輸入內地的紅酒將倍增。圖為香港紅酒協會主席介紹產品。資料圖片

 【本報訊】香港紅酒業邁向世界紅酒中心的努力再進一大步。特區政府與國家海關總署達成共識,為香港輸入內地的葡萄酒提供2項便利清關措施,包括估價預審一般可於1個工作日內審結報關單;同時縮短清關時間,過往曾輸入內地的紅酒品種,一般情況下可於3個工作日內完成清關程序。有關措施最快會於明年初在深圳試行。有業界估計,在便利措施落實後,經香港進入內地的紅酒比例將由目前的30%至40%倍增至60%。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昨日在北京與內地海關總署副署長呂濱會晤,商討為香港輸入內地的葡萄酒提供清關便利的詳情。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內地同意為香港出口至內地的葡萄酒提供2項便利措施。在估價預審方面,在內地海關備案的進口商,可選擇在葡萄酒輸入內地10個工作日前,要求內地海關對將要進口的葡萄酒進行價格預審,內地海關審單部門一般會於1個工作日內審結報關單。

冷僻新品種7天審完價

 另一措施是縮短內地口岸的清關時間,已在內地海關備案的進口商,即使沒有選擇估價預審服務,內地海關亦會盡量縮短清關時間。如葡萄酒是曾經輸入內地的品種,在通關文件齊全且查驗未見異常的情況下,一般可於3個工作日內完成所有清關程序;如葡萄酒從未輸入內地,則一般可於7個工作日內完成審價操作。如未能如期完成,進口商則可留下按金擔保先行取貨。

 該2項便利措施會先以深圳口岸作為試點,視乎情況再逐步推展至內地其他主要口岸,雙方將努力爭取在明年初推出。劉吳惠蘭表示,有關措施為香港的葡萄酒貿易商,特別是規模較小及經營佳釀(boutique wines)的業務者提供誘因,把更多不同種類的葡萄酒輸往內地。

業界料轉口紅酒將倍增

 她相信,便利措施為香港的葡萄酒貿易商提供更具透明度和確定的營商環境,從而鞏固香港作為亞洲區葡萄酒貿易和分銷中心的地位。

 香港紅酒協會會長張耀成歡迎簡化清關的措施,認為可進一步加強香港的優勢。他解釋,目前入口內地的紅酒,有30%至40%是經香港轉口,若落實便利措施,料經香港進入內地的紅酒比例將增至60%。

相關新聞
港發現首例變種甲流病毒 (圖)
挪威病例兩人死 世衛:屬偶發現象
陳家強送防疫包 (圖)
新流感疫苗致敏 藥廠回收
明愛再增一童染副流感
港版孟母搬細屋 博名校受挫 (圖)
自行收生成功率跌至49%
官津名校爭位難 直資私立突搶手
下學年小一入學重要日期及事項
紅酒經港輸內地 清關大提速 (圖)
蓮塘香園圍口岸 2018年前啟用 (圖)
撤紅酒稅 入口飆升 港成第二大拍賣中心
湯家驊轟總辭 撕裂反對派
政經人語: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社民連死咬不放 逼民主黨助拉票 (圖)
英駐港總領事 支持政改為普選鋪路 (圖)
鄭汝樺陳家強 落區聽政改民情 (圖)
支持政府傾向性方案 團體讚添民主成份
工程界選委「預告」請辭
擔心長子留案底 母殺仔女再自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