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支持政府傾向性方案 團體讚添民主成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多個團體在報章刊登聲明或立場書,表達支持政改諮詢文件的內容。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昨日刊登聲明,指特區政府日前提出的傾向性方案,增加了民主成份,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有關規定,積極回應社會各界不同訴求,體現特區政府推動香港選舉制度,以及向普選邁進的誠意和承擔。

強化區議員角色 體現主流民意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在聲明中形容,特區政府提出的傾向性方案,最大亮點是透過民選區議員的政制參與,增加了區議員在2個選舉上的角色︰「現時400多名民選的區議員,涵蓋了本港300多萬名選民,方案透過民選區議員參與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和立法會內區議會議席的互選,大幅提高2個選舉的民主成份,進一步優化了『05年方案』,在推動香港政制向前發展的道路上邁出了一大步。」

 該會重申,特區政府提出的傾向性方案,吸納和體現了香港的主流民意,值得尊重和支持,希望社會各界在有關框架下,集中智慧,求同存異,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民主按照循序漸進、均衡參與的原則穩步向前邁進,維護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即保持香港繁榮穩定。

文總:2012普選危害「一國兩制」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指出,香港政制發展一定要以《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依據,但要求2012年實行「雙普選」而採取任何對抗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行為,都是抗拒「一國兩制」憲制,抗拒「一國」原則,違背法治原則的危害。該會呼籲,社會各界「有容乃大,理性討論,凝聚共識」,確保經濟繁榮、民主發展、均衡參與等。

港專協:照顧到社會期望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在立場書中形容,是次諮詢文件是香港政制發展過程中,一項務實而又穩步向前的舉措,值得予以支持,同時亦較2005年的政改方案有更進一步的民主成份,也照顧到社會人士均衡參與的期望。在2012年行政長官選舉辦法方面,該會支持選舉委員會的人數增加至不超過1,200人;而在立法會產生辦法方面,地方直選與功能界別議員各增加5個,其中5個功能界別議席與原來的1個區議會議席,全數由民選的區議會互選產生。

 該會指出,在擴大民主成份的大前提下,認同適當地擴大功能界別的選民基礎,令立法會選舉的步伐循序漸進地邁向普選。此外,該會又不希望再次見到香港特區民主政制發展,在不能妥協情況下原地踏步。

葵青全體委任區議員力撐

 葵青區議會全體委任區議員亦在報章刊登聲明,表態支持特區政府早前公布的政改方案諮詢文件,認為有關方案是以整體社會利益為重,符合循序漸進的原則,也切合民情,理性務實,可有助政改順利推行,其中委任區議員沒有投票權及被選舉權,可令他們日後可以更聚焦區內的工作,繼續服務社區,協助政府推行的政制發展。

相關新聞
港發現首例變種甲流病毒 (圖)
挪威病例兩人死 世衛:屬偶發現象
陳家強送防疫包 (圖)
新流感疫苗致敏 藥廠回收
明愛再增一童染副流感
港版孟母搬細屋 博名校受挫 (圖)
自行收生成功率跌至49%
官津名校爭位難 直資私立突搶手
下學年小一入學重要日期及事項
紅酒經港輸內地 清關大提速 (圖)
蓮塘香園圍口岸 2018年前啟用 (圖)
撤紅酒稅 入口飆升 港成第二大拍賣中心
湯家驊轟總辭 撕裂反對派
政經人語: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社民連死咬不放 逼民主黨助拉票 (圖)
英駐港總領事 支持政改為普選鋪路 (圖)
鄭汝樺陳家強 落區聽政改民情 (圖)
支持政府傾向性方案 團體讚添民主成份
工程界選委「預告」請辭
擔心長子留案底 母殺仔女再自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