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湯家驊轟總辭 撕裂反對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明言)自特區政府公布2012年政制發展諮詢文件後,社會民主連線及公民黨為迫使民主黨參與「5區總辭」,施壓行動逐步升級,反令反對派各黨派之間及黨派內部嫌隙更深。公民黨創黨黨員湯家驊批評,社民連公開在電台、電視台節目中抨擊民主黨,破壞了反對派陣營的團結,是「自殺」行為;他又質疑公民黨提出「雙總辭」是自欺欺人的想法,而反對派推「5區總辭」,即等於自行將政制發展的談判大門關上。

一直反對「總辭」的湯家驊昨晚在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批評,社民連近日所為已破壞了反對派陣營的團結,「目前大部分人都反對『5區總辭』,只有少部分激進者支持,而他們利用不同方法去批評反對者,是一種撕裂行為。」他說,「總辭」的爭拗已令社會分化,反對派各政黨之間的關係已經出現了裂痕,日後即使再做多少工作,裂痕仍會存在;他更聲言,中央政府過去20多年都無法「破壞」反對派的團結,但現在卻因反對派「自殺」而「成功」了。

地區樁腳補選不會落力拉票

 他說:「民主黨已經講明不肯參與『總辭』,你(社民連)還是不停壓迫民主黨,他們一定會心有不甘,地區的樁腳又怎肯在『總辭』後的補選落力為你拉票?就像社民連的陳偉業,連日大罵民主黨,該黨的新界西地區人士會否肯為他拉票?社民連又曾經大力反對公民黨的梁家傑選特首,(社民連副主席)陶君行的萬多票又是否願意給梁家傑?」

質疑公民黨策略自欺欺人

 他又指,香港市民過去已透過很多方法,多次表達他們對民主普選的意見,現在社民連與公民黨要透過「總辭」後的補選「再一次證明」,一旦有1人在補選中落敗,就等於將談判的大門關上,「對方可以取你1至2席,就用不著和你談判……公民黨提出先談判、後補選、再總辭,是自欺欺人的想法……最慘是公民黨英雄主義,提了(參與『總辭』)之後,不肯退下來。」

 湯家驊聲稱,其實反對派最大政治籌碼並非「總辭」,而是在立法會內的否決權,「05年(反對派)否決了政改方案後,07年就有普選時間表了,你以為特首是爭取的嗎?是中央關注香港2012年的政制發展作出的決定,所以,難保是次(反對派)再否決(政改方案)後,下屆不會有(普選)路線圖。」

相關新聞
港發現首例變種甲流病毒 (圖)
挪威病例兩人死 世衛:屬偶發現象
陳家強送防疫包 (圖)
新流感疫苗致敏 藥廠回收
明愛再增一童染副流感
港版孟母搬細屋 博名校受挫 (圖)
自行收生成功率跌至49%
官津名校爭位難 直資私立突搶手
下學年小一入學重要日期及事項
紅酒經港輸內地 清關大提速 (圖)
蓮塘香園圍口岸 2018年前啟用 (圖)
撤紅酒稅 入口飆升 港成第二大拍賣中心
湯家驊轟總辭 撕裂反對派
政經人語:白鴿黨解困之道:弄清向誰負責
社民連死咬不放 逼民主黨助拉票 (圖)
英駐港總領事 支持政改為普選鋪路 (圖)
鄭汝樺陳家強 落區聽政改民情 (圖)
支持政府傾向性方案 團體讚添民主成份
工程界選委「預告」請辭
擔心長子留案底 母殺仔女再自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