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德森:「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很堅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11年,孫中山於武昌起義成功,推翻滿清政府。

 2009年,陳德森推出製作十年的《十月圍城》。

 「由5年前開拍到5年後真拍,我翻了許多孫中山的書,愈看愈覺得很偉大,成就一個革命需要有好多無名英雄。我不可能跟孫中山相比,但很想用他的(辛亥)革命比喻這場電影革命。」陳德森說。

 《十月圍城》的前身是《赤膽好漢》,原本是陳可辛的爸爸陳鋼寫於多年前的劇本;十年前陳德森從合作伙伴陳可辛手上接獲此劇本,一心要拍一部非公式化的動作電影,於是開始重寫劇本,陳可辛則負責尋找資金,一切如箭在弦,他並沒有想過會因此踏上那條電影革命道路。

 首先是那個預計要近2000萬成本的「維城」(片名原為《十月維城》)實景,「我打從一開始就說,必須有那個實景,不然拍出來就沒有意義,可是依然很多人問我:『不要那個景行不行?』」但陳德森堅持己見,當陳可辛表示戲無法開拍時,他便自行找資金,經過3年籌備,準備開拍時卻碰上SARS。後來他找到了電影愛好者兼銀行家曾慶基再度投資,甚至已找到了7個主要演員,當時盛傳,其中一個正是張國榮。「可是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投資者自殺了。」

 「我記得當時電影拍不成,工作人員滯留了在廣州,那些民工不知道我會否因此而『走佬』。我本來想親自上去走一趟,可是我的工作團隊都叫我在香港想辦法勝於在廣州一起被困。當我想放棄時,我的手足要我堅持,革命成功與否正正需要有一班這樣的人,更何況途中有人犧牲了,如曾生,如我的媽媽也永遠無法看到,這就是我所說的電影革命。」

 天時,地利,人和,《十月圍城》一路走來似乎從不俱備,甚至電影05年再度無法拍成時,有人製作紀錄片說《十月圍城》有如詛咒,是陳德森難以越過的一道高牆。

 從拿到《赤膽好漢》的故事開始,陳德森足足打了近十年的硬仗,後來在陳可辛的協助下,再次將詛咒般的電影開動。

 「我原本的那個景需要近2000萬,05年時只可選搭成皇后碼頭或石板街,但這個Project重新啟動後,陳可辛堅持要搭全景,最終搭成了現在超過4000萬的那個實景。」

 「後來我一個80歲的老師在實景那條皇后大道的街頭上指住一建築問我:『你知道這間店是賣什麼嗎?是賣蔘茸海味的,那是我爸爸開的。』終於有人見證了我堅持的成果。」

 「其實《十月圍城》只是其中一齣,我拍《童夢奇緣》時一樣有被人質疑為何要拍家庭溫馨題材,只是前者比較起來更多災多難。我現在常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但這十年來除了自己堅持,背後也有很多人支持我,經過這次證明我的天真是對的。」

相關新聞
《十月圍城》十年抗戰 (2009-12-15) (圖)
陳德森:「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很堅持。」 (2009-12-15) (圖)
陳可辛:「商業電影就是要觀眾,有交流方可做下去。」 (2009-12-15) (圖)
影音館:《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另類」新舊血混合 (2009-12-15)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前度》、《兄妹》、《時差》 (2009-12-15) (圖)
點將台 出品人.黃百鳴:質素自己話事 (2009-12-15) (圖)
流動不居的心靈圖像 (2009-12-08) (圖)
銀幕短打:電影評獎不嫌多 (2009-12-08)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下) (2009-12-08) (圖)
《鬥牛》 管虎的尾巴 (2009-12-01) (圖)
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上) (2009-12-01) (圖)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2009-12-01) (圖)
新戲預告:寂寞之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2009-12-01)
送電影戲飛 (2009-12-01) (圖)
積克奧迪雅:男人.罪犯.先知 (2009-11-24) (圖)
精選片目:黑道「羅賓漢」 正宗香奈兒 (2009-11-24) (圖)
大地音樂會 (2009-11-24) (圖)
銀幕短打:港片復甦辯證 (2009-11-24) (圖)
孩子的孩子 ─《活在當下》 (2009-11-24) (圖)
聲光影評:《旺角監獄》細節動人 (2009-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