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將台 出品人.黃百鳴:質素自己話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黃百鳴。 圖:Carter

文:金寶

編按:一齣電影是怎樣誕生的?除了演員與導演外,製作團隊其他成員的工作是甚麼?本欄將專訪不同崗位的電影工作者,讓讀者對本地電影工業有更深入了解。

 出品人的名字,一般都是排在片頭字幕較前的位置出場,如果知道出品人其實是甚麼,就一點也不會對這個安排覺得意外。「出品人就是老闆,負責提供資金。很多出品人都不會參與電影的製作,因為電影拍攝的統籌及監督等工作,應該由監製負責,但有些像我這樣有電影製作背景的出品人,便會親自擔任監製一職,直接參與電影的拍攝,《葉問》就是這樣的例子。」

 付出了一大筆資金的投資者,會否總希望在製作或宣傳上參一把?「會有一些本身不是從事電影業的出品人,或以玩票性質參與電影投資,由一個對電影並不熟悉的人去為製作出主意,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為他們的意見並不專業。當然有些導演會跟隨老闆的意見去拍攝,但拍出來的電影質素如何,就要由當事人自己負責了。其實一個好老闆,應該找一個值得信任及有豐富經驗的監製來為他打理電影方面的事務,每行都有專業人士,而每一個專業的員工都應該受到尊重。」

 香港最多人投資的,一定是股票及房地產,出於對電影的熱愛,黃百鳴多年一直在電影業投資,但94至04年間,黃百鳴稱那十年為電影業的黑暗期。港產片產量大跌,因為這十年裡有VCD的推出、亞洲金融風暴、SARS及盜版等問題,沒有新的創作元素,亦沒有新的演員加入。」

 轉機在04年後出現。「落實了CEPA,便能拍合拍片跟外語片抗衡,否則香港市場便會好像台灣市場一樣,慢慢被外語片侵蝕。一定要有一個很大的市場,才能吸引投資者作大額的投資去拍片,我也是因為有國內這個市場,才敢投入這樣大的資源去拍《葉問》。」

 「國內的市民現時收入愈來愈高,也愈來愈多人看電影,所以戲院數量愈來愈多,現時國內每天都增加1.5張銀幕,即每年會增加幾百張銀幕,假如《葉問》明年才上畫的話,票房收入會更好。」但盜版的問題在內地仍然很猖獗,對電影業不會造成打擊嗎?對於這個問題,黃百鳴亦有他一套獨特的理解。「有一回,我在國內的一個座談會上說,現時有90%的觀眾都是看盜版的,豈料事後被糾正,不是90%,而是95%!但假如有九十幾巴仙的觀眾都是看盜版,《葉問》也能做到過億的票房,那將來只要減少5%的觀眾看盜版,甚至所有盜版都能杜絕,那能夠賺取到的利潤豈不是多得不能想像?」

 對於肅清盜版的問題,黃百鳴是樂觀的。「08年京奧和五十周年國慶時,中國的國力有目共睹,而且因為已和國際接軌,盜版問題是早晚會解決的。」

相關新聞
《十月圍城》十年抗戰 (2009-12-15) (圖)
陳德森:「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很堅持。」 (2009-12-15) (圖)
陳可辛:「商業電影就是要觀眾,有交流方可做下去。」 (2009-12-15) (圖)
影音館:《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另類」新舊血混合 (2009-12-15)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前度》、《兄妹》、《時差》 (2009-12-15) (圖)
點將台 出品人.黃百鳴:質素自己話事 (2009-12-15) (圖)
流動不居的心靈圖像 (2009-12-08) (圖)
銀幕短打:電影評獎不嫌多 (2009-12-08)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下) (2009-12-08) (圖)
《鬥牛》 管虎的尾巴 (2009-12-01) (圖)
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上) (2009-12-01) (圖)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2009-12-01) (圖)
新戲預告:寂寞之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2009-12-01)
送電影戲飛 (2009-12-01) (圖)
積克奧迪雅:男人.罪犯.先知 (2009-11-24) (圖)
精選片目:黑道「羅賓漢」 正宗香奈兒 (2009-11-24) (圖)
大地音樂會 (2009-11-24) (圖)
銀幕短打:港片復甦辯證 (2009-11-24) (圖)
孩子的孩子 ─《活在當下》 (2009-11-24) (圖)
聲光影評:《旺角監獄》細節動人 (2009-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