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港片復甦辯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內密探零零狗》

文:朗 天

 關心香港電影的人最近有一個說法,便是香港電影復甦了。2009便是香港電影從谷底反彈看見效益的一年。這種說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

 2009年出了很多口碑或票房不俗的港片,包括《新宿事件》、《天水圍的夜與霧》、《竊聽風雲》、《再生號》、《麥兜響噹噹》、《意外》、《同門》、《Laughing Gor之變節》等,很多拍片計劃(其中不乏甚有野心的)都在密鑼緊鼓地進行,有留意本欄的讀者自心中有數。

 其中素被視為港片興衰寒暑表的王晶,今年作品也似乎特別旺特別多,《金錢帝國》、《大內密探零零狗》及《旺角監獄》之外,我們快會看到的還包括有劉德華、大S、徐嬌、范冰冰等大牌坐鎮的《未來警察》,以及輕裝上陣的《新紮師妹4:美麗密令》。

 一直有一種說法,當王晶也沒有戲開時,香港片便真正玩完了。2006至2008年,王晶的產量的確減少,他今年轉趨活躍,其中《大內密探零零狗》更在內地獲得數以億元人民幣的票房,說沒有反映一些事實總說不過去。

 雖然據行內人了解,內地票房隨著發行網絡規模增加,基數也會愈來愈大,數億元票房不算代表甚麼,但說港片自2003年CEPA實施以來,終於摸到一個合拍和本地市場的製作平衡之道,並不為過。

 就拿《新紮師妹4》為例,《新紮師妹》本標誌著港式愛情喜劇第二代天后楊千嬅(第一代當然是鄭秀文)上位之作。楊退潮後曾嘗試薛凱琪,未竟全功,如今第四集連主創人物馬偉豪也換成王晶,改換成內地市場較有把握的蔡卓妍擔正,還有內地年輕女笑彈謝娜參演,豈止易筋洗髓,簡直「脫胎換骨」。

 所以,2009年開始復甦的可能是香港電影工業,不一定就是香港電影。香港電影人摸出一條生存之路,但拍出來的還是否算香港電影,我們便也不能太執著了。

相關新聞
積克奧迪雅:男人.罪犯.先知 (2009-11-24) (圖)
精選片目:黑道「羅賓漢」 正宗香奈兒 (2009-11-24) (圖)
大地音樂會 (2009-11-24) (圖)
銀幕短打:港片復甦辯證 (2009-11-24) (圖)
孩子的孩子 ─《活在當下》 (2009-11-24) (圖)
聲光影評:《旺角監獄》細節動人 (2009-11-24) (圖)
偵探開路 姣妹殿後 (2009-11-17) (圖)
《慢性中毒》:點解唔可以咁做? (2009-11-17) (圖)
《姣妹日記》:荷里活式經營 (2009-11-17) (圖)
影音館:《機械藝妓》──亂來,Cult爆! (2009-11-17)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被寂寞吞噬前的碎碎唸──《寂寞有害》 (2009-11-17) (圖)
杜海濱14時28分生活仍在繼續 (2009-11-10) (圖)
銀幕短打:陳真夜行 (2009-11-10)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無聊青年恐懼失去無聊的無聊產物──《烈日當空》 (2009-11-10) (圖)
新戲預告:《2012末日預言》怎一個誇字了得? (2009-11-10) (圖)
何宇恆 我的《心魔》 (2009-11-03) (圖)
與雅絲敏阿末同儕情 (2009-11-03) (圖)
我的夢…… (2009-11-03) (圖)
影音館:《WHIP IT》乾煎Punk Rock! (2009-11-03)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廉價的自我中心愛情——《他.她》 (2009-1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