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聖誕消費 2成預算超舊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非廣東籍深圳居民赴港個人遊政策已經實施,該類旅客料成為本港的另一重要消費客群。 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經濟復甦,港人消費力回勇,留港消費及外遊市道暢旺。一項調查發現,21%受訪者今年聖誕節的消費預算增加,人數比例較去年同類調查升16個百分點,外出用膳成為最主要的消費項目,其次是外遊。入境處亦估計,港人外遊與境外旅客訪港的意慾增加,預測今年聖誕節及元旦期間,將有1,037萬人次旅客經海、陸、空各管制站進出香港,按年升8%;聖誕節假期適逢是周五及周六,市民可以連同周日一連3天外遊,入境處預料出境高峰是本周五聖誕節正日,其中經羅湖出境人數料達18.7萬人次。

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4至18日進行調查,電話訪問1,018名市民。結果發現,有20%受訪者認為,今年市面的聖誕節氣氛濃厚,與該協會去年同類調查比較,上升7個百分點;有21%受訪者表示,今年聖誕節的消費預算較去年增加,人數比例按年上升16個百分點。

外出用膳料成最大開支

 調查中,28%受訪者預期,外出用膳是今年聖誕節開支最大的項目;其次是11%受訪者預期,外遊的開支最大。有10%受訪者已決定在今年聖誕節外出旅遊,當中一半人選擇回內地旅行,與去年的調查結果相同;其次有17%選擇到日本及韓國旅行,人數比例較去年升8個百分點。

 該會表示,大企業相繼宣布明年加薪,令市民對本港經濟前景漸趨樂觀,消費意慾有所提升,雖然大多數市民外遊的目的地仍以消費廉宜的內地為主,但前往日韓外遊的人數較去年增加,反映部分市民在經濟改善下,願意增加旅遊消費的開支,並相信飲食業將成為今年聖誕節消費市道的「大贏家」。

羅湖站出境高峰在聖誕

 港人及境外旅客的外遊意慾激增,入境處預計,今年聖誕節及元旦期間約有1,037萬人次旅客經海、陸、空各管制站進出香港,較去年同期上升8%。入境處表示,羅湖管制站仍是最繁忙的口岸,明天起至明年1月4日,約有380萬人次經該口岸過境,即每日平均約27.2萬人次,估計出境高峰是本月25日(即本周五)的聖誕節,出境人數將達18.7萬人次,入境高峰則是本月27日,約有18.4萬人次。落馬洲管制站方面,預計期內約有151萬人次出入境,日均約10.8萬人次,料本月27日有較多旅客出入境。

 為疏導長假期的旅客流量,入境處已減少前線人員休假及抽調人員支援各管制站,亦增派保安人員在較繁忙的管制站協助維持秩序,入境處建議經陸路出入境的旅客善用非繁忙時段過關。入境處將聯同警務處、海關和鐵路公司於羅湖管制站成立聯合指揮中心,緊密監察各陸路管制站節日期間的人流情況,以作出相應的部署配合。

相關新聞
澳門經驗5啟示 胡總促減爭拗 (圖)
胡主席監誓 崔世安就職 (圖)
中央續支持 港澳保繁榮 (圖)
政界反應
五點啟示:
崔世安「以民為本」 力推多元經濟 (圖)
賈慶林讚馬萬祺貢獻 盼澳再創輝煌
胡錦濤晤新班子提「4點希望」 (圖)
葡總統:對澳未來充滿信心
胡總勉澳:人心齊 泰山移
賭王現身帶來驚喜 (圖)
胡總勉駐澳部隊不辱使命 (圖)
與官兵齊上網 讚「軍營成長DV」
囑中資機構 謙虛謹慎扎實工作 (圖)
胡總盼澳大 創5個一流 (圖)
「旋風」28小時 17場活動 (圖)
劉延東:中央支持澳擴大對外交往 (圖)
800記者採訪 令計劃表謝意
特首家鄉崔嘉亨村 燒8.8萬頭鞭炮祝賀 (圖)
港人聖誕消費 2成預算超舊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