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朗 天

 曾經擾攘多時的李小龍紀念博物館在「無聲無息」的情況下宣布上馬。當然,你可以反駁,因為它畢竟搞了個甚麼設計比賽出來,又專程邀請了「小龍女」李香凝來港任評判。但如果你在街上隨便找個人來問問,我想大抵沒多個人說得出甚麼詳情。

 要幫李小龍建館不是甚麼新鮮事,呼聲喊了十多二十年,西九文化區多年的爭議中,李小龍博物館也曾是其中擬建部分。不過,要在西九如此昂貴的地段建一個獨立的人物紀念館,不少人有保留,大家都傾向市內選址興建,而最佳的館址,當然便是九龍塘的李小龍故居了。

 然而,由於那裡早已數度易手,現時業主余彭年是位老人家,一度表示要把已「淪為」汽車時鐘酒店的物業出售,供發展商再發展。

 消息傳出,龍迷嘩然,紛紛指責政府長年麻木,把紀念最令香港以至全球華人自豪的偉人的大好機會,輕輕放過。

 沒有文化識見和眼光的香港政府,錯失的豈止李小龍呢?很多珍貴的港產片,拷貝都散失了,電影公司和戲院結業,大批珍寶像垃圾般清理掉。電影資料館運作和落成之前,心痛的人只能睜眼光著急。

 有人認為,如果不是順德的李小龍館,這次紀念館更籌建無期。

 被人指罵多了,政府便密鑼緊鼓,默默加快工作。遊說余彭年、設計館舍,都低調地進行,做官的心理很易明白,就是怕被人再批評,盡快做好,造成既成事實,米已成炊,諸如此類,諸如此類。

 所謂設計比賽,當然是門面工夫,指明冠軍都未必依照其圖則設建。主任建築師,早已委任,傳聞是余彭年的好友,他信任的人。

 紀念館將來的面貌如何?一切可能仍言之過早,只知活動場所部分該設在地底,地面盡量還原為三十年多前的模樣。這是眾心之所寄,政府這次不敢造次了。

相關新聞
《三槍》 射中了什麼? (2009-12-22) (圖)
劇情簡介: (2009-12-22) (圖)
銀幕短打:遲來的李小龍紀念館 (2009-12-22)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神啊,請給我多一點時間 (2009-12-22) (圖)
聲光影評:《阿凡達》降世之神 (2009-12-22) (圖)
《十月圍城》十年抗戰 (2009-12-15) (圖)
陳德森:「你可以說我天真,但我很堅持。」 (2009-12-15) (圖)
陳可辛:「商業電影就是要觀眾,有交流方可做下去。」 (2009-12-15) (圖)
影音館:《吸血新世紀2新月傳奇》──「另類」新舊血混合 (2009-12-15)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曖昧不明關係研究學會──《前度》、《兄妹》、《時差》 (2009-12-15) (圖)
點將台 出品人.黃百鳴:質素自己話事 (2009-12-15) (圖)
流動不居的心靈圖像 (2009-12-08) (圖)
銀幕短打:電影評獎不嫌多 (2009-12-08) (圖)
啟示錄:青春末期病患•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下) (2009-12-08) (圖)
《鬥牛》 管虎的尾巴 (2009-12-01) (圖)
二十五歲前要做的事─《前度》(上) (2009-12-01) (圖)
影音館:《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猛獸童謠 (2009-12-01) (圖)
新戲預告:寂寞之後《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破》 (2009-12-01)
送電影戲飛 (2009-12-01) (圖)
積克奧迪雅:男人.罪犯.先知 (2009-11-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