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燃氣質量偏差或釀集體死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問題須更換的轉化器濾心(右)較正常濾心(左)明顯發黑。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一般而言,「死火」原因可能是車輛機件老化,亦有可能與燃油質量有關。但大批的士、小巴集體「死火」,有機械工程師形容事件絕不尋常,不是個別問題,若起因與石油氣有關,有機會是石油氣濃度不足、不潔或有雜質,使用有關的石油氣會令車輛的煞車性能減少70%,增加發生交通意外的機會。

專家疑濃度不足是主因

 汽車工業學會會長李耀培解釋,石油氣是由丙烷及丁烷混合而成,份量比例為3比7,若比例調控出現偏差,會令石油氣濃度不足。此外,若石油氣混入水份和空氣,亦會影響質量,是導致車輛不斷「死火」的主因。他又說,大批使用同一石油氣來源的的士,在同一段時間內出現故障,未必是個別的士的維修問題,「好有機會是(油公司)運石油氣時出現操作問題,或者石油氣本來是不潔」。

神秘粉末或證提煉出錯

 理大機械工程學系工程師盧覺強表示,的士「死火」有可能是維修保養出現問題,亦可能是石油氣質量有問題或濃度不足,「數輛車『死火』是個別事件,但數百輛車同時『死火』就絕不尋常,機電署應該盡快徹查事件」。他認為,在的士引擎發現粉末,可能與石油氣提煉過程出錯有關,使用有關石油氣,車輛氣喉會積聚沉澱物,影響石油氣輸送,導致車輛「死火」。

司機須預3倍煞車距離

 盧覺強說,若使用質量欠佳的石油氣,會影響車輛煞車性能,發生意外的機會大增,「煞車性能估計減少70%,司機要預留比平時多3倍的煞車距離」。至於天氣因素,盧覺強認為不排除天氣影響機件性能的可能性,但他補充,本港兩星期前的天氣更加寒冷,當時也沒有集體「死火」事件發生,顯示今次情況和寒冷天氣的關係不大。

相關新聞
遊行暴力化 市民斥教壞青年 (圖)
民生訴求找中央 不利「港人治港」 (圖)
溫和暴力切割 反對派分裂升級 (圖)
圖借激青助勢 社民連引火燒身 (圖)
工展會臨煞科 今明割價傾銷 (圖)
財爺今抵京 商人民幣業務
中上環導賞團 尋訪百年老店 (圖)
元旦離港外遊增成半
自炒撼燈柱 又有的哥疑「索K」開工 (圖)
鼓王歌手恭碩良 涉打爆醫生眼骨 (圖)
警派年輕臥底 智破販毒酒吧 (圖)
景林h公園劫案 勇途人助擒1匪 (圖)
工程爛尾 靈隱寺向4公司索400萬
吳鎮宇涉傷人 稱為「保護家人」 (圖)
收油即死火 的士小巴爆怨「氣」 (圖)
出事怕無得賠 部分司機停工
燃氣質量偏差或釀集體死火 (圖)
升中撲校資訊不足 聽講座家長增4成半 (圖)
中學生選十大新聞 高錕獲諾獎列第三 (圖)
提升安老院舍質素 梁智鴻倡專業評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