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現代女性之「十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1]     我要評論

余似心

 古代要求女子「三從四德」,但女性權利愈高個人能力的要求便愈強。內地新女性的口號是:「要人生圓滿必須十得」,要站得住腳,就得事事皆能。

 十得是指:「上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寫得了代碼、查得出異常、殺得了木馬、翻得了圍牆、開得起好車、買得起新房、鬥得過二奶、打得過流氓。」

 十得的前兩點耳熟能詳;寫得了代碼是能編寫電腦程式;查得出電腦的異常並可以自行解決,包括如「木馬」這等病毒也能剷除;翻得了圍牆則是突破政府對互聯網的封鎖,香港人可免去這功夫;有車有樓以外,還要鬥得過二奶,有自我保護能力不被人欺。

 看到這十點,作為女性在發出會心微笑之時,也充滿無奈,這些現代女性的生存之道又非常實際。作為一位職業女性必須大方得體,外表的修飾功夫不可少。下廚這家子本領,我想在香港可取代為懂得並有能力挑選美食及喝葡萄酒,能跟男人談論波爾多紅酒的女人,較能弄出一檯子美食的女人吸引吧?操作電腦這幾點我最贊成,在女人與男人在職場上拚搏爭一席位的年代,又怎能不好好掌握這些生存技能?而且有時一個電郵或一份報告可以定生死,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不熟電腦操作者與文盲無異。有車有樓是身份、自信及能力的象徵,有車男可追到美女這年代遠去了。打得過流氓看來不可能,可引伸為對四周的欺侮者包括辦公室搬弄是非的人能以智鬥,有自保氣勢兼百毒不侵。

 十得之中,最重要並最中要害的其實是鬥得過二奶,何能做到?看來當中竅門非數十本書不能盡錄,不然「好老婆大聯盟」這電視劇也不會吸引韓國、台灣及香港女性追看!

相關新聞
百家廊:半夜「收菜」與內心的綠洲 (圖)
翠袖乾坤:現代女性之「十得」
一網打盡:交通死結
琴台客聚:女人入伍登陸後
生活語絲:曾蔭權講普通話
思旋天地:香港優勢與人民幣前景
網人網事:中國拍不出《阿凡達》的理由
2009年香港暢銷書榜,話題多,變化多 (圖)
商務印書館09年中文文學類暢銷書排行榜 (圖)
書評:讀《中央樂團史》隨筆 (圖)
徵稿啟事
書介:阿蘇搵食卡2──無敵小食 (圖)
書介: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醫生 (圖)
書介:峰與谷 (圖)
書介:編輯這種病——記那些折磨過我的大牌作家們 (圖)
書介:失落的符號 (圖)
生物特徵 伴隨一生 迎接身份識別新世紀 (圖)
與時並進 新科技走入百姓家 (圖)
多元發展 生物認證非萬能 (圖)
資訊氾濫 生物資料全球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