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玩物益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鈔海趣談:殖邊銀行與「裕國籌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成立於1914年11月22日的殖邊銀行以開發雲南邊疆經濟,調劑邊疆金融為宗旨,由北洋軍人徐紹楨、王揖唐、許世英等人組建。總行設於北京,各省設有分支行處,總經理由徐紹楨擔任。

 清朝末年,李鴻章在向清廷照請開發熱河承德府平泉州銅礦時說:「天津各局製造子彈藥帽等項,所需銅料均購自外洋,轉運艱而價值貴,且不可常恃,自應就中國自有礦產設法開採,以期費省用便。」清廷在關於開採雲南銅礦的上諭中也點明了:「雲南素產五金,乃天地自然之利。該省銅政應資鼓鑄、而利民用。此外,金、銀、鉛、鐵各礦亦複不少,自宜早籌開採,以廣中土之利源,實為『裕國籌邊』之計。」

 中華民國成立後,北洋軍閥繼承李鴻章的未竟事業,也看上了雲南這塊邊陲沃土,在袁世凱的支持下,集資大洋2000萬元,開辦殖邊銀行。袁世凱登上中華民國大總統寶座以後,應徐紹楨等北洋軍人的請求,為殖邊銀行發行新幣親筆題詞「裕國籌邊」4字,以示對殖邊銀行致力開發雲南邊疆的支持。

 1925年5月該行因涉案及擠兌等原因被政府查封而結業。 文:池振南(zhonghuahb.com)

相關新聞
藏古玉 存文化 欣賞研究樂無窮 (2010-01-17) (圖)
投資有道:法國古董傢具行情升溫 (2010-01-17) (圖)
鈔海趣談:殖邊銀行與「裕國籌邊」 (2010-01-17) (圖)
天下物誌:玉雕展覽賀虎年 (2010-01-17)
「金童玉女迎新春」吉祥玉雕展: (2010-01-17)
經典月份牌 中國印刷光輝一頁 (2010-01-10) (圖)
投資有道:明、清瑪瑙製品具收藏價值 (2010-01-10) (圖)
鈔海趣談:中國貨幣史上面額最大的紙幣 (2010-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玩物益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