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移民蘇啟深 膺傑出美國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從香港移民美國的肝臟專家蘇啟深醫生,日前在三藩市接受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頒發「傑出美國人」榮譽獎,是繼美國前勞工部長趙小蘭等4人後,第5位華人獲得這項殊榮。在美國政府對亞裔健康重視程度還不及非裔的情況下,蘇啟深於1996年成立美國第一個亞裔乙肝和肝癌研究機構,為亞裔謀福利。

蘇啟深醫生是美國史丹福大學亞裔肝臟中心主任,亦是全球肝病權威,曾發表逾百篇肝病論文,並且帶領一個國際合作研究團隊,研究肝癌和胃癌的遺傳問題。

不領薪水 甚至自掏腰包

 蘇啟深12年前入籍美國,有感於美國亞裔乙肝和肝癌患者比例高,但政府及民間缺少資源和缺乏重視。他曾說:「在美國,華裔屬於『少數民族』,中心當年成立時,政府給予的重視和資金支持幾乎是『零』。因為在美國,亞裔在健康議題上所受政府的重視比非洲裔還低。雖然中心設立在著名學府,但並無收到大學任何金錢支持,資金完全依靠募捐和善款。」

 雖然資金緊絀,但越來越多善心人給予支持。蘇醫生笑談,在美國所有的非牟利單位中,自己可能是唯一一個不領薪水的主任,甚至有時候還要為一些項目自掏腰包。

贈醫施藥 免費服務回饋社區

 2005年,蘇醫生通過兩位國會眾議員提出了全國乙肝提案,將乙肝和肝癌的預防和研究推廣至全國,使全國免疫指南規範有明顯進步。近年蘇醫生聯合三藩市市政府公共衛生部門,推出「三針護一生」運動,讓1,200位窮人接受了檢測和疫苗接種。而肝臟中心為亞裔社區提供的服務更全是免費。

 2006年開始設立的「傑出美國人」獎,表揚為美國帶來貢獻的移民,至今共有75人獲獎。除了蘇啟深外,曾獲獎的包括趙小蘭及她的父親趙錫城、美國陸軍首位華裔將軍傅履仁、美國退伍軍人協會副指揮官黃方(譯音)。  ■綜合報道

相關新聞
港移民蘇啟深 膺傑出美國人 (圖)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悲留學生肝癌致死激發創立肝臟中心
倫敦市長「踩」到華埠 舞獅漢語提早拜年 (圖)
全球機場鬥靚 京港上榜亞洲稱霸
全球最靚機場(排名不分先後)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美廣告資助無上限 小奧競選失優勢
日師奶兵團「破戒」 私己錢幫家計 (圖)
奧巴馬爭選票 挑戰華爾街 (圖)
「末日博士」諷刺小奧:相比之下 布什如「天才」
「股神」:大行倒閉 總裁資產應充公
提案嚇窒商品市場道指中段跌45點 (圖)
日航股價一度跌剩1日圓 (圖)
扶桑百貨業倒退20年
海地兒童無故失蹤 恐遭販賣 (圖)
巴國板球員遭印度「封殺」 (圖)
板球被騎劫作外交工具
IE漏洞釀Google被襲 微軟提早修補
12生肖「走豬」後回歸星麥記登報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