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爭選票 挑戰華爾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公布新方案,嚴厲監管大型銀行的規模,有批評指奧巴馬專與銀行業搞對抗以撈取政治本錢,彭博通訊社較早前的調查發現,高達77%美國投資者認為,奧巴馬有反商情結,並質疑他處理金融危機的能力。

 彭博社19日進行的季度調查亦發現,每5人中就有4人對奧巴馬處理金融危機的能力僅有些微信心或缺乏信心。

不足3成投資者肯定表現

 奧巴馬的整體支持率較一年前就任總統時下滑,目前僅有27%投資者肯定奧巴馬的表現,較去年10月的32%為低。

 奧巴馬禁止「坐盤交易」的新方案或受到民眾支持,但有分析指出,計劃未必能讓金融系統更加安全。前白宮經濟師貝利稱:「方案可能會將高風險的活動轉移至非大型金融機構,這樣的話金融系統並無好轉。為補償損失,大行可能會增加放貸給高風險人士,華府最後可能得不償失。」

 受訪者紐約經紀公司主管戴維揚表示:「投資人再也不敢憑直覺承擔風險。」他的理由包括奧巴馬試圖削減銀行的花紅與盈利,對醫療保險改革的重視超過創造就業機會,以及醞釀對富人課稅。三藩市富國證券分析師亦指出,奧巴馬常與銀行業搞對抗,並以「肥貓銀行家等名稱形容支撐美國絕大部分經濟的企業模式」。

 有分析員指,奧巴馬的方案是出於政治動機,華爾街6間大行1994年擁有的資產相當於美國經濟的2成,金融海嘯前升至58%,現時更增至62%。11月國會選舉前,華府要向群眾展示正在處理華爾街的問題,爭取選票。

監管恐削競爭力 美財長存疑

 據金融界消息人士透露,財長蓋特納曾私下質疑方案不能解決問題根源及避免引發金融危機的高風險活動。更可能削弱美企在全球的競爭力,但白宮否認華府內部在這問題上存在分歧。

 投資銀行摩根大通的分析員則指出,限制坐盤交易的方案,將導致高盛、摩根士丹利、瑞信、瑞銀和德意志銀行明年收益合共下跌約130億美元(約1,007億港元)。其中高盛受打擊將最深,原因是高盛涉及本金投資的業務比重較高,估計2011年收益下跌約46.7億美元(約361.9億港元)。有專家估計,坐盤交易受限制後,摩根大通和高盛可能需要出售部分私募基金業務,並停止在收購方面的投資。

 然而,奧巴馬在美國以外地區仍獲得不少支持。歐亞有超過75%投資者支持奧巴馬,全球的平均支持率高達60%。德國財政部發言人稱,新方案有助在國際層面上繼續討論;法國財長拉加德形容方案為「向前踏出非常、非常好的一步」;英國首相白高敦對奧巴馬的方案感到「舒適」,但不同國家的需要各異,需詳加研究。  ■彭博通訊社/CNBC/路透社/《華盛頓郵報》

相關新聞
港移民蘇啟深 膺傑出美國人 (圖)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悲留學生肝癌致死激發創立肝臟中心
倫敦市長「踩」到華埠 舞獅漢語提早拜年 (圖)
全球機場鬥靚 京港上榜亞洲稱霸
全球最靚機場(排名不分先後)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美廣告資助無上限 小奧競選失優勢
日師奶兵團「破戒」 私己錢幫家計 (圖)
奧巴馬爭選票 挑戰華爾街 (圖)
「末日博士」諷刺小奧:相比之下 布什如「天才」
「股神」:大行倒閉 總裁資產應充公
提案嚇窒商品市場道指中段跌45點 (圖)
日航股價一度跌剩1日圓 (圖)
扶桑百貨業倒退20年
海地兒童無故失蹤 恐遭販賣 (圖)
巴國板球員遭印度「封殺」 (圖)
板球被騎劫作外交工具
IE漏洞釀Google被襲 微軟提早修補
12生肖「走豬」後回歸星麥記登報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