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師奶兵團「破戒」 私己錢幫家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投資有道的主婦在金融危機期間,也要拿出私己貼補家用。網上圖片

 日本許多家庭主婦掌管一家財政,都會悄悄儲起一筆私己錢,不會輕易動用。但日本經濟長期疲弱,家庭收入大不如前,為了支撐一家的生活,不少主婦都被迫掏出私己錢幫補家計。

 日本近年經濟不景,主婦持家越來越困難,但她們寧願節衣縮食,例如以芽菜作晚餐,又或扣減丈夫的零用錢,也不願動用私己。但自從爆發金融危機以來,生活逼人,逼使主婦們「破戒」。日本財產保險公司每年一度的家庭主婦財務安排調查發現,自2008年以來,日本主婦的私己錢平均減少了20%,跌至僅370萬日圓(約31.8萬港元)。

為分退休金 6旬婦女興離婚

 調查還發現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就是不少主婦儲私己錢,原來為了到50歲時與丈夫離婚,能有一筆錢傍身,享受不用服侍丈夫的中年生活。一些投資有道的主婦,利用「錢搵錢」,數十年來私己累積至超過1,263萬港元。

 日本最近修改婚姻法,離婚婦女預計可分得丈夫一半退休金,結果引致大批60多歲的婦女約見離婚律師,諮詢離婚問題。

 同類調查備受日本經濟學家關注,因消費佔日本本地生產總值一半,而日本家庭傳統上由太太控制家庭收入如何花費,故此這批「主婦兵團」的消費意慾對日本經濟具關鍵影響。日本財產保險發言人稱,當經濟惡化,「消費者的情緒和行動都失去動力」。調查指出,日本家庭主婦的日常生活明顯改變,大幅減少購買奢侈品和外出用膳;在家中也少點吃肉,多吃豆腐和蔬菜火鍋。

 一般日本已婚男士都會把每月薪水全數交給太太,再由太太給丈夫零用錢。男士們普遍希望太太慷慨點,給多點零用錢買啤酒和玩彈珠機。然而事與願違,近50%受訪主婦聲稱收到丈夫的年終花紅後,即使一日圓也無意給丈夫。  ■《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港移民蘇啟深 膺傑出美國人 (圖)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悲留學生肝癌致死激發創立肝臟中心
倫敦市長「踩」到華埠 舞獅漢語提早拜年 (圖)
全球機場鬥靚 京港上榜亞洲稱霸
全球最靚機場(排名不分先後)
全球10大高科技酒店 香港有份
美廣告資助無上限 小奧競選失優勢
日師奶兵團「破戒」 私己錢幫家計 (圖)
奧巴馬爭選票 挑戰華爾街 (圖)
「末日博士」諷刺小奧:相比之下 布什如「天才」
「股神」:大行倒閉 總裁資產應充公
提案嚇窒商品市場道指中段跌45點 (圖)
日航股價一度跌剩1日圓 (圖)
扶桑百貨業倒退20年
海地兒童無故失蹤 恐遭販賣 (圖)
巴國板球員遭印度「封殺」 (圖)
板球被騎劫作外交工具
IE漏洞釀Google被襲 微軟提早修補
12生肖「走豬」後回歸星麥記登報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