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才女自薦入科大攻生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琬婷(右一)和同伴花了半年多時間,組隊參加iGEM比賽。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上月剛滿18歲的鍾琬婷已經在科大度過一年半的學業生活,目前是生物化學系一年級學生。她16歲仍在廣東省實驗中學唸高中二年級時,便已向科大毛遂自薦,經過兩輪面試後,她成為08年該校錄取的年齡最小的本科新生。她表示,大學生活是從單純的校園生活步入社會的重要過渡期,港校的確能為學生提供非常充分的機會與空間,包括組織各種社團活動、實習、交換計劃、研究計劃、職業培訓等,讓她適應未來的生活節奏。

13歲成最高分IELTS中國考生

 鍾琬婷出生於廣州一個書香之家,任職工程師的父親在女兒小時候便引導她用英文玩角色扮演的遊戲。結果,鍾琬婷9歲便通過全國公共英語二級考試,13歲參加IELTS考試獲得總分8.5分,是當時中國考生參加該項考試的最高分;08年她參加TOEFL考試獲117分(滿分120),隨後又在SAT 1考試中考獲2,330分(滿分2,400),SAT 2考試更得到滿分2,400分;此外,她還曾獲得「廣州市高中化學競賽」一等獎、廣東省和全國中學生生物學聯賽一等獎。

坦言科大確是壓力緊張大學

 鍾琬婷認為,正是這些成績幫助自己敲開了科大的大門。她指「膽粗粗」跑來申請科大,是希望為自己多創造一個機會,當時亦不太想升讀高三,「這一年主要是複習備戰高考,沒有太多機會學習新知識。」「跳級」升讀大學後,鍾琬婷坦言,科大的確有如其戲稱「the University of Stress and Tension(壓力和緊張的大學)」一樣,她初時需要適應來自學習競爭、生活適應等多重壓力,「事情增多了也就更加辛苦了,但不能否定的是,參與社團活動帶來的許多快樂與滿足,讓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色彩。」

 鍾琬婷在課餘加入了大學電台,擔當播音工作,並堅持進行劍道訓練。去年她還和同伴花了半年多時間組隊籌備,參加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舉行的「合成生物學」領域最高級別的國際性大學生競賽(iGEM)。結果,她們在來自美、中、英、日、德等世界各地的112支參賽隊伍、1,200名學生中勇奪銀獎。

相關新聞
中學創業教育被指反效果 (圖)
及早認識自己 專家稱是好事
中大成立全球經濟金融研究所 (圖)
港大學生會報警查假選票
團體倡定兒童上網服務細則 (圖)
中大前學者組通識教育協會
港大碩士連奪房協兩獎學金 (圖)
科大收生轉吸國際賽冠軍 (圖)
李修遠無悔未負笈美國
穗才女自薦入科大攻生化 (圖)
21英美大學 進京搶優才 (圖)
北大清華自招生結果揭曉 (圖)
入鄉隨俗 (圖)
世旅秘書長 理大兼任教授 (圖)
世博大學生記者出爐
通識路路通:美國外交變臉 影響中美關係 (圖)
時事議題 (圖)
影響中美關係之因 (圖)
想一想 (圖)
延伸問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