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一個求職者 對應5崗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京農民工就業市場內,人跡寥寥。新華社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沙飛廣州21日電】儘管連日來廣東不斷迎來春運農民工返程高峰,但存在已久的「民工荒」問題卻絲毫未有緩解。據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最新數據顯示,節後廣州企業用工缺口將達15萬左右。而跟以往不同的是,缺工行業開始從加工型企業轉移到電器、機械加工和傳統、現代服務業。

廣州節後缺工15萬

 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服務中心主任張寶穎指出,與往年相比,今年節後缺工明顯有行業「轉移」趨勢。前幾年缺工企業多是製衣廠、電子廠等簡單加工型企業,而今年廣州缺工的企業則集中在電器、機械加工和服務業。尤其是機械加工類企業,不少企業就表示,焊工、車工、銑工、鉗工,有多少可以要多少。廣州市人力資源市場統計數據也顯示,目前加工製造業的用工需求已升至全市用工總量的45%左右。

 此外,廣州用工缺口還集中轉向了現代服務業。張寶穎分析說,廣州的物流配送、會展商貿行業近年發展很快,用工需求逐年上升,特別是物流配送,對能獨立進行送單、跟單、收款等複合能力的員工需求旺盛。而傳統服務業的人員缺口主要集中在餐飲、旅業等,張寶穎說:「特別是餐飲業的前台和服務員,1名求職者平均有5個崗位可選擇。」

年後返廠薪水加200

 但儘管如此,由於新生代農民工對崗位的期望值普遍較高,因此他們要找到合適的工作仍不是一件容易事。此外,雖然很多企業因訂單增多急需補員,但卻難以開出具競爭力的薪酬,因此也無法吸引求職者。

 在廣州火車站廣場出站口,記者採訪到從湖南邵陽到中山一家服裝廠打工的小劉和他的新婚妻子。小劉告訴記者,年前很多老鄉都紛紛辭工,決定年後不再回來了。為了挽留工人,工廠的老闆答應給每個按時回來的員工漲200元薪水,廠裡還將免費給員工提供食宿。小劉說,漲工資後夫妻倆每月就可以拿到1,800元,對這樣的待遇還算滿意。記者問小劉有什麼新年願望,他有些羞澀地說:「希望廠裡可以安排一間夫妻房。」據悉,工廠為了便於管理,只是簡單的把工人宿舍分成男女兩類,很多夫妻只好去工廠外面另外租房住,有些夫婦為了節省房租,不得不長期分居。

 跟小劉夫妻乘坐同一班列車的老黎,也來自湖南邵陽,在中山一家模具廠上班。老黎現在每月工資400元,吃住由廠裡提供。當記者問老黎有沒計劃再找新工作,他說自己文化低不好找,「過幾個月再說」。

相關新聞
月薪5千冇人吼 珠三角缺工200萬 (圖)
深圳缺人80萬 女工最搶手 (圖)
東莞料缺工百萬 人才市場提前開門 (圖)
廣州一個求職者 對應5崗位 (圖)
福建高薪高福利 企業多招「搶人」 (圖)
好老闆趕路發薪 全家五口遇難 (圖)
山西地震驚魂 數十萬人半夜上街 (圖)
首宗「反暴拆」致死案 拆遷戶判8年
瓊抑酒店「天價房」 擬推訂房實名制 (圖)
內地人手機「煲粥」 全球排第四
6「80後」任魯市副局長 最年輕23歲
曾參與設計國徽 著名畫家張仃逝世 (圖)
重慶打黑隊長涉黑受審
喜事變悲劇 湖州大火死5人
滬廢品收購站火災6死 (圖)
旱魔肆虐10省 西南災情最重 (圖)
內地兩校否認入侵谷歌 (圖)
美方年助達賴1億3千萬 (圖)
25省違法用地132宗 涉地1.15萬畝
低碳風吹至「兩會」石頭紙取代傳統紙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