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不會出現惡性通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投是保利協鑫股東之一。圖為後者位於蘇州的藍天燃氣熱電廠。

 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2月份CPI較去年同期增長2.7%,汪建熙認為,2月份的通貨膨脹率在正常的情況下,不算太高,並指對通貨膨脹來說,如果說貨幣政策一直非常寬鬆,經濟環境非常強化的話,是有問題的,但實際上政府對這問題一直都在高度關注,因此他個人認為不會引致失控或造成惡性的通貨膨脹。

 至於資產泡沫的問題,汪建熙解釋,由於美元的利息已經降到不能再低,這對泡沫風險完全不能避免;其次,通貨膨脹也有輸入型,比如說大宗商品價格很高,由於目前未出現很大壓力,還屬於可控制之內。一旦CPI高於一年的定息存款利率,適當地提高資金利率也是很正常的做法,宏觀經濟亦會相對穩定;至於利率在CPI較高的時候,調整就不是放鬆。他續指,CPI較高的時候,在貨幣供應方面是需要作出些調整。

金融危機短期不再來

 汪建熙進一步指出,房地產、股票,還有收藏品等,都是由於中國寬鬆的貨幣政策和充足的貨幣供應,從而產生了資產價值被高估的情況,不管有沒有泡沫,但肯定是有些資產價格被高估了。至於股指走勢方面,他認為目前較合理,由於滬指在3,000點上下調整已有很長時間,所以目前股價還是合理的。

 另一方面,市場一直擔心經濟還未完全復甦,甚至可能會爆發金融危機第二波。汪建熙認為,首先要看怎樣去定位金融危機,例如雷曼兄弟破產這種情況,加之美國當局和市場對很多問題的處理手法欠妥,導致整個金融系統出現崩潰。他相信,以目前環境來看,短期內不可能會再有類似的金融危機發生。

相關新聞
中投加大投資 鍾情「中國概念」 (圖)
坦承投資黑石時機不好 (圖)
內地不會出現惡性通脹 (圖)
「金融壁疊」阻礙主權基金 (圖)
物色海外精英有難度
中投近年投資項目
業界:淡倉申報點宜再諮詢 (圖)
業界於諮詢期內回覆所建議的披露下限一覽 (圖)
國際證監會沽空委員會 韋奕禮任主席
新制初階不含衍生產品 (圖)
不公開申報數據符公眾利益 (圖)
海外市場的淡倉申報界線
港股料低開近200點 (圖)
國航增持深航至51%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 港商反應淡 (圖)
央企非主業投資須國資委批准 (圖)
中信泰富售石鋼套現18億 (圖)
震雄集團受惠經濟復甦 (圖)
寧滬高速去年盈利增29%
內地股指期貨 全市場聯網測試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