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公開申報數據符公眾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王慈明表示,對外公開交易情況,可能損基金經理與上市公司之間關係。

 【本報訊】(記者 顏茜)證監會建議的淡倉申報制度下,證監會僅會以不記名方式公布每隻股票的合計淡倉量,不會公開具體淡倉持有人。不過,David Webb認為,僅公布合計淡倉量,卻不告知公眾具體是由一個大戶或多個市場參與者持有這些淡倉,會令有關信息喪失意義;而這種半公開方式會勾起市場興趣,令其承受「聚光燈」的壓力,不排除有人會想方設法挖出證監會收集到的信息,哪怕現在證監會的保密工作做得不錯。

韋奕禮:披露淡倉不利監管

 證監會行政總裁韋奕禮書面回覆本報訪問時指出,有人建議證監會須公開淡倉信息,但證監會認為這不利于達致監管與公平、透明的市場環境之間的平衡。公開披露將不公平地損害沽空者,可能使沽空者被挾倉,以及可能產生「羊群效應」,令其他投資者盲目追求知名沽空者的行為,跟隨沽空。

黃王慈明認同韋奕禮觀點

 在證監會收到的回覆中,多數人都支持證監會不公開披露淡倉信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認為,證監會的決定是從善如流,基金經理並不希望將公司個別的交易情況對外公開,而且可能會損害基金經理與上市公司之間的關係。她認同韋奕禮的觀點,指公開披露亦未必會對投資者有利。

相關新聞
中投加大投資 鍾情「中國概念」 (圖)
坦承投資黑石時機不好 (圖)
內地不會出現惡性通脹 (圖)
「金融壁疊」阻礙主權基金 (圖)
物色海外精英有難度
中投近年投資項目
業界:淡倉申報點宜再諮詢 (圖)
業界於諮詢期內回覆所建議的披露下限一覽 (圖)
國際證監會沽空委員會 韋奕禮任主席
新制初階不含衍生產品 (圖)
不公開申報數據符公眾利益 (圖)
海外市場的淡倉申報界線
港股料低開近200點 (圖)
國航增持深航至51%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 港商反應淡 (圖)
央企非主業投資須國資委批准 (圖)
中信泰富售石鋼套現18億 (圖)
震雄集團受惠經濟復甦 (圖)
寧滬高速去年盈利增29%
內地股指期貨 全市場聯網測試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