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 港商反應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商會人士指出,當前有4大因素制約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

——今年首月結算額僅百億 商界指4因素制約規模

 自去年7月份啟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後,外界寄望甚厚,可惜截至今年1月份結算額僅得百多億元人民幣,與內地每月平均逾萬億元人民幣的進出口貿易額相比,差距甚遠。有商會人士指出,當前有4大因素制約了跨境人民幣結算規模,其中包括首批內地試點企業只得365家,不少企業被拒於門外;人民幣具長期升值趨勢,壓抑了買家用人民幣結算的意願;人民幣非自由兌換貨幣,國際化程度不足,海外買家不易獲得人民幣;現時香港的人民幣投資工具不足,令有關回報較低。  ■本報記者 李永青

 按有關規定,上海、廣州、深圳、珠海、東莞五城市先行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工作,首批試點企業為365家,境外地域範圍暫定為港澳地區和東盟國家。

 中國銀行行長李禮輝曾透露,截至今年2月底,中行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總金額已達187億元。截至今年2月底,中行境內行已辦理進口開證、出口來證、進口代收、出口託收、匯入匯款、匯出匯款等各類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業務300多宗,總金額近64億元,市場份額居內地同業首位;中銀香港則辦理業務950多宗,總金額超過123億元,在香港地區的市場份額遙遙領先。

港商稱不知手續如何

 雖然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的金額不斷上升,港商普遍亦歡迎內地准許以人民幣作跨境貿易結算,但實際而言,很多港商對於以人民幣作結算持觀望態度。有本港商會人士指出,至今很多港商都不知道試點企業名單,亦不清楚手續如何。粗略估計,單是珠三角,港商的工廠已達七、八萬家,但目前只有五個試點城市,共365家內地企業可用人民幣結算,數目實在太少,很多港商的合作伙伴都不在名單內。

 同時,現時珠三角港企中,大部分屬加工企業;按相關規定,該些企業不能以人民幣作結算,大大打擊了港商的積極性。

憂升值壓力存在風險

 另外,市場普遍認為長期人民幣會有升值壓力,大大抑制了港商採用人民幣結算的意願。現時不少港商與內地的貿易模式,是向內地買貨再轉口到海外,即使港商願意支付人民幣,但港商的海外客戶擔心未來人民幣會升值,為免匯率風險,根本不願支付人民幣。

貨幣非國際化難兌換

 第三,現時中國仍實行外匯管制,人民幣仍未能自由兌換,東盟等國的企業較難獲得大量人民幣。再者,即使東盟企業收取人民幣,因為人民幣在國際未能完全自由兌換,如何有效使用人民幣亦為一大問題。

投資工具不足回報低

 舉例說,若泰國商人在外貿交易中獲得美元,便可在全世界各國使用;相反,若收取人民幣,則只能用回在對華貿易上,令其使用層面大減。

 第四,目前人民幣之投資工具有限,在港最多是存入人民幣戶口或購買人民幣債券,但前者利率偏低,後者亦流量通有限。

 若將人民幣匯到內地戶口,可將款項留在戶口收息或用作貿易結算之用,但不可將資金作炒樓或炒股等用途,因此亦減低港商用人民幣作結算的意慾。

 有港商指出,若要增加人民幣貿易結算的金額,必須增加試點城市及試點企業的數目,且必須將民企加入在內。同時,應增加人民幣投資工具,使港商收取人民幣後,可以用作不同投資。

相關新聞
中投加大投資 鍾情「中國概念」 (圖)
坦承投資黑石時機不好 (圖)
內地不會出現惡性通脹 (圖)
「金融壁疊」阻礙主權基金 (圖)
物色海外精英有難度
中投近年投資項目
業界:淡倉申報點宜再諮詢 (圖)
業界於諮詢期內回覆所建議的披露下限一覽 (圖)
國際證監會沽空委員會 韋奕禮任主席
新制初階不含衍生產品 (圖)
不公開申報數據符公眾利益 (圖)
海外市場的淡倉申報界線
港股料低開近200點 (圖)
國航增持深航至51%
跨境貿易 人民幣結算 港商反應淡 (圖)
央企非主業投資須國資委批准 (圖)
中信泰富售石鋼套現18億 (圖)
震雄集團受惠經濟復甦 (圖)
寧滬高速去年盈利增29%
內地股指期貨 全市場聯網測試順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