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上海釀新政打擊囤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31]     我要評論

 【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湯佳敏30日電】據新華社日前報道,上海或推土地新舉措,即開發商在土地合同簽訂後10天內須支付20%的土地出讓金,30天內付清全部土地款。不過本報今日從上海規劃和國土資源局了解到,由於上海發改委和國土規劃部門內部意見不統一,這一新政策仍在商討之中。

 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今年前兩月,上海土地成交額494.56億元,其中2月份265億元,刷新單月土地成交最高紀錄。

 3月10日國土部出台新政,要求開發商必須在土地拍賣後一個月內繳納出納款的50%,大幅提高囤地成本,以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開發商炒地的惡性循環。上海有關部門兩周後擬進一步收緊該政策,將一個月內的繳付比例提升至全款,此前的全額付款的期限為60天。

 根據上海該政策,如果開發商選擇分期付款,就必須在10天內支付50%的首付款,並在90天內付清所有餘款。而根據國家的相關規定,開發商還必須在土地拍賣前支付20%的土地保證金,這筆錢不能抵用所付土地款。也就是說,開發商若想「拍地」,就必須事先準備好70%的「真金白銀」。

 本報了解到,目前上海擬推行的這項政策正在爭論中,其焦點在於「30天全款」是否過於苛刻。相關人士表示,由於考慮到「土地收入減少」可能對整個商品房市場造成的牽動,政府部門對該政策的出台仍處於「舉棋不定」的階段。

相關新聞
薄熙來:打黑非為出鋒頭 反腐攸關黨存亡 (圖)
薄熙來:港媒有良知
黃奇帆:「熙來書記」學識好 強調兩人可互補
投資重慶 港企大有可為
聚焦民生住房 創新引進外資 (圖)
租價比 樓市警示 京滬深泡沫嚴重 (圖)
「1元」出讓股權? 中石化「喊冤」
上海釀新政打擊囤地
北京三地塊推遲入市
央行本周研貨幣政策 加息聲或漸佔上風
「勸退令」顯效 4央企掛牌轉讓房產 (圖)
滬嚴檢地鐵 保世博安全 (圖)
保安嚴格 認證不認人
防災害頻發擾世博 奧運氣象隊轉戰上海 (圖)
世博園區周邊1公里 禁亂晾曬
奧巴馬晤張業遂 重申一中政策 (圖)
李克強:對口援疆 解決民生問題
倫敦地鐵報擺烏龍 溫總照誤當孟總理 (圖)
中國向日通報 將處死日毒販
印度總統年內訪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