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化觀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人認為,Google撤出中國之後,大部分網民將改用百度。資料圖片

 憑文化交流 侵本土特色

 Google憑藉搜尋器業務的不斷擴張,間接宣揚其對資訊自由的價值及定義,甚至將此視之為「普世價值」。Google宣布退出中國,所持理由是拒絕對資訊進行過濾審查,並指其網站受到黑客衝擊。Google此舉被外界定義為「自由主義無疆界的精神」,認為他國在使用互聯網時,須將有關觀點「照單全收」。

 強調流通性 忽略可靠性

 Google標榜的自由主義精神強調保障資訊的流通性。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而人類生活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在過去20年間,人類大腦要處理的資訊每年以約5%的速度增長。不過,各國過分強調資訊的總流量及流通性,忽略其可靠性及由此而衍生的問題及影響。

 挾知情權為由 侵私隱權為實

 Google認為在互聯網中,公民知情權極為重要,並且認為網民有權知道任何事情。在資訊自由流通的基礎下,網民只要使用互聯網,便能打破地域與空間的界限而得知任何事情,故此,不同機構有義務及有責任對外公開資訊。但這思維易令「自我」膨脹,甚至利用知情權為由侵犯他人私隱,近年出現對公眾人物或特定對象的「網絡大起底行動」,與過分強調知情權實在存有關係。

相關新聞
港大畢業生月薪跌1成 (圖)
港大生薪酬比較 (圖)
內地企業國際化 願高薪聘港生
港14學者研基因 圖破「癌上腦」之謎 (圖)
港學者出身農村 四千冊書贈母校 (圖)
僅15%中學大學生 知破產後果 (圖)
「高壓」會考生 急增1成半
聯合籌款 (圖)
通識路路通:全球化+現代中國 Google撤出中國 文化霸權與本土特色角力 (圖)
通識概念 (圖)
全球化觀點 (圖)
本土化觀點
小知識:信息技術能力水平
角 力 (圖)
想一想
海外學子隨筆:瑞典學習輕鬆 猶如置身天堂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測量學 先查認可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