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網民數目逐年遞增,現時已多達3.84億人。 資料圖片

 文化帝國主義(Cultural Imperialism)

 在全球化影響下,由於地域空間的概念被打破,促成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而它們在彼此交流時會傾向由多元走向單元,這亦是全球化議題中極富討論空間的文化霸權(Cultural Hegemony)現象。世界原是一個多元文化體系,不同體系之間存在差異,這種國家之間的軟實力本來能和而不同地和諧並存。然而,在硬實力(如經濟、外交等)的條件下,不同文化體系的交流卻出現一方壓倒(或意圖壓倒)另一方的現象,這便形成文化帝國主義。

 文化帝國主義是通過思想滲透,強硬改變一個國家人民的意識形態,藉以宣揚和普及自身文化的價值觀,令不同地域的文化走向單一化及同質化(Homogenization)。Google的出現,正是文化霸權的一個代表產物,一方面既指出互聯網促進世界各地間的交流,另一方面亦道出Google在進入其他文化體系中,強硬地將其對於資訊及自由價值的定義輸入其中。故此,《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認為,Google是抹平世界的一部推土機。

 以下分別從全球化及本土化兩方面的觀點,分析Google是次的行為如何實現文化帝國主義,以及中國如何保護既有的本土特色。

相關新聞
港大畢業生月薪跌1成 (圖)
港大生薪酬比較 (圖)
內地企業國際化 願高薪聘港生
港14學者研基因 圖破「癌上腦」之謎 (圖)
港學者出身農村 四千冊書贈母校 (圖)
僅15%中學大學生 知破產後果 (圖)
「高壓」會考生 急增1成半
聯合籌款 (圖)
通識路路通:全球化+現代中國 Google撤出中國 文化霸權與本土特色角力 (圖)
通識概念 (圖)
全球化觀點 (圖)
本土化觀點
小知識:信息技術能力水平
角 力 (圖)
想一想
海外學子隨筆:瑞典學習輕鬆 猶如置身天堂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讀測量學 先查認可資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