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真道書院 列家教指導實驗基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真道書院被列為全國首批家庭教育指導實驗基地。左二起:黃群英、丘日謙和梁志衡。 本報記者吳玫 攝

 【本報訊】(記者 吳玫)學校和家庭的密切配合,有助學生獲得更全面的關愛和培育。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一直視家校合作為傳統,甚至讓家長參與日常運作,成為學校的一分子。日前該校被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列為全國首批家庭教育指導實驗基地,將展開長達5年的相關研究和實驗工作。此外,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今年還將為該校推出120學時的家長證書課程。

獲中國教育學會慧眼看中

 據介紹,中國教育學會隸屬於國家教育部,覆蓋了內地55萬所學校、1,200萬位教師及2億名學生。真道書院除了成為該會的家教指導實驗基地外,該校及其校長丘日謙還分別榮獲「中國家庭教育知識傳播激勵計劃傑出組織獎」及「中國家庭教育知識傳播激勵計劃卓越人物獎」。真道書院亦是首間獲得上述兩項殊榮的香港學校。

 丘日謙表示,該校共有2,000多名學生和3,000多位家長,家長、學生和教職員的關係就像一家人般。真道書院每年邀請家長參觀超過100節的公開課,了解學生上課和學習的情況;校園亦開放給家長參與日常運作,包括協助每日早會的學生秩序、照顧學生午飯安排和圖書館工作等,每年大約有100至160位家長加入這樣的義工活動。此外,學校每年為家長設計約11至12次家長講座,邀請教育心理學家、社會知名人士等探討學生成長各階段的特性和問題;每月舉行兩次家長茶敘,讓家長們彼此交流、分享培育孩子的心得。學校亦會派出行政人員出席,介紹管教文化和學校政策。

 真道書院家長會主席梁志衡的兒子(14歲)和女兒(12歲)均在該校就讀。他表示,家長的身教言傳對子女成長有重要影響,「他們看到我們在學校做義工,也感受到助人的快樂。」家長會秘書黃群英坦言,自己一直參與家長會事務、了解學校各項事情,是為了與12歲的女兒保持溝通。

相關新聞
大學員工投訴 嚴禁校方報復 (2010-05-19) (圖)
真道書院 列家教指導實驗基地 (2010-05-19) (圖)
學生家長請願 盼新團體接辦育賢 (2010-05-19) (圖)
孫公訪大馬 分享教改經驗 (2010-05-19) (圖)
券商顧問報告出色 城大工管生獲表揚 (2010-05-19) (圖)
大學生壓力爆煲4成曾想死 (2010-05-18) (圖)
有自殺傾向者徵狀(部分) (2010-05-18)
孫明揚率團訪馬來西亞 (2010-05-18) (圖)
香港教育城慶10歲 舉辦徵文攝影賽 (2010-05-18)
中學實驗室意外 主因學生不小心 (2010-05-18) (圖)
和平爸媽計劃 推廣非暴力管教 (2010-05-18)
2010/11學券申請 須5月尾前遞交 (2010-05-18)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0-05-18) (圖)
毅進聯招簡介會明舉行 (2010-05-18) (圖)
浸大夏季課程接受報名 (2010-05-18)
仁大備3億申建20層研究樓 (2010-05-17) (圖)
2012新舊制生 擬增學額吸納 (2010-05-17)
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今起競逐 (2010-05-17)
吳清輝:經費少人才走 港研究遜色 (2010-05-17) (圖)
城市文學創作獎 城大博士生奪2獎 (2010-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