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學員工投訴 嚴禁校方報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史美倫(右)表示,發出的新指引要求院校引入調解機制、訂明處理投訴的時間及明文禁止投訴後的報復行為等。旁為教資會委員黃玉山。 本報記者歐陽子瑩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子瑩)大學不時會爆出人事糾紛,院校在處理申訴時,往往被批評不夠公正。有見及此,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去年開始研究了全球約10間院校的員工投訴程序,經歸納後,日前向轄下資助的八大院校發出新指引,要求院校採納4大要點,包括考慮引入調解機制、訂明處理投訴的目標及時間、明文禁止投訴後的報復行為,及在處理上訴時要加入獨立人士。教資會表示,新指引大致上已獲各大院校採納。

 教資會主席史美倫昨日向傳媒簡述教資會的最新工作進度。她表示,由於立法會兩年前已對大學員工的申訴機制表示關注,加上各方要求設立較健全的申訴機制,故教資會去年開始研究全球約10間院校的員工投訴程序,希望引入適合香港的措施。

 史美倫指,日前教資會已向各大院校發出4點指引,包括要求院校考慮引入調解機制、訂明禁止報復行為、訂明處理投訴的目標及時間、在上訴的最終階段加入獨立人士,以提供中肯的意見。她表示,指引不是以監管形式進行,但相信院校會自律遵守,若員工受不公平對待亦會反映情況。

難設獨立跨院校申訴機制

 對於有聲音要求政府成立獨立的跨院校申訴機制,以統一處理所有院校的投訴,史美倫認為每間院校均有法規,要尊重院校自主,不必規定同一個模式,而且跨院校的獨立部門要在院校間獲得共識有一定困難。她認為,現有的申訴機制被質疑欠缺公平及「官官相衛」,故只要院校根據指引,委任有公信力的獨立人士參與仲裁,即可增加機制的獨立性。

 就2012年9月將有第一批「334」學制下的大一學生,為確保銜接順利,史美倫表示,教資會已成立專責小組,確保大學在短時間內做好收生、課程及基本工程等準備工作,但有部分院校的工程較緊湊,可能要在明年6、7月才完成,教資會會要求學院檢討情況後提交臨時應急方案。

獨立人士加入仲裁 減灰色地帶

 高教聯副主席李向榮表示,歡迎教資會就申訴機制提出的建議,相信可加強上下層的溝通。他贊同安排獨立人士加入仲裁機制,有關人士可以是法官、教師或教職員代表,而院校在設定機制時,應與工會保持溝通,以減少機制出現灰色地帶的可能性。

 浸大教職員工會發言人杜耀明亦支持教資會的建議,「不過最重要是院校在設立仲裁機制是否可以貫徹公平原則」,他指院校可考慮委託校外的專業仲裁人員進行調解,並設立上訴機制,由獨立人士處理,才算公平公正。

相關新聞
大學員工投訴 嚴禁校方報復 (2010-05-19) (圖)
真道書院 列家教指導實驗基地 (2010-05-19) (圖)
學生家長請願 盼新團體接辦育賢 (2010-05-19) (圖)
孫公訪大馬 分享教改經驗 (2010-05-19) (圖)
券商顧問報告出色 城大工管生獲表揚 (2010-05-19) (圖)
大學生壓力爆煲4成曾想死 (2010-05-18) (圖)
有自殺傾向者徵狀(部分) (2010-05-18)
孫明揚率團訪馬來西亞 (2010-05-18) (圖)
香港教育城慶10歲 舉辦徵文攝影賽 (2010-05-18)
中學實驗室意外 主因學生不小心 (2010-05-18) (圖)
和平爸媽計劃 推廣非暴力管教 (2010-05-18)
2010/11學券申請 須5月尾前遞交 (2010-05-18)
中大頒榮譽院士 (2010-05-18) (圖)
毅進聯招簡介會明舉行 (2010-05-18) (圖)
浸大夏季課程接受報名 (2010-05-18)
仁大備3億申建20層研究樓 (2010-05-17) (圖)
2012新舊制生 擬增學額吸納 (2010-05-17)
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今起競逐 (2010-05-17)
吳清輝:經費少人才走 港研究遜色 (2010-05-17) (圖)
城市文學創作獎 城大博士生奪2獎 (2010-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