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民用高科技有望試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分析人士預料,未來中美在民用高科技方面,特別是在清潔能源等領域有望最先獲得突破。其中,核能合作或將成為一大重要新亮點。圖為中美合作的浙江三門核電一期工程。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29日電】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雖然已經結束,但對話成果蘊含的箇中新意,仍值得解析和玩味,其中消除對華輸出高科技產品限制問題,可謂這場中美博弈結局的一大看點。儘管雙方未在對話中就此達成任何實質成果,但美方的積極表態仍留給外界期待與遐想空間。有分析人士預料,未來中美在民用高科技方面,特別是在節能環保、清潔能源及新材料領域,有望最先獲得突破。其中,核能合作或將成為一大重要新亮點。

為期兩天的第二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雙方達成大量成果與共識。這其中,由來已久但又最具新意的,可能要屬高技術出口管制問題。對話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明確表示希望了解美方關於逐步消除對華高技術出口障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而美方就承諾,將採取有效措施,積極落實《中美高技術貿易重點領域合作行動計劃》,包括美國政府評估中國政府就出口管制問題提出的關注。

美表態雖積極 尚未見行動

 此前,提前來華為對話鋪路的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已高調拋出橄欖枝。他說,「美國正在重新檢討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管制政策,未來數月可能會有更多相關消息宣佈。」而在去年底,美國總統奧巴馬訪華時也曾表示,願意採取措施增加對華高科技出口。

 儘管美方表態積極,卻遲遲未有太多實際行動。中國社科院美國所經濟室主任王孜弘向本報指出,美方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的消除問題實質上取決於其對華信任度,未來是否開放及具體清單,更取決於同一技術可用於軍事用途的距離。同時,美國還認為中國軍事不透明,知識產權保護力度不夠。

 據了解,美國目前對華高科技出口的管制政策從2007年起執行,在美國商務部的管制清單中,包括航空發動機、先進導航系統、激光器、水下攝像機及推進器等20個大類的美國高科技產品不得對中國出口。

取消出口管制 中美方可雙贏

 今年3月,美國總統奧巴馬專門成立「出口促進內閣」,並定下在未來5年內將美國出口額翻一番的宏偉目標。但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經濟不景的今天,美只有對華出口大幅增加,這項定得有點高的目標才有可能實現,而美放寬對華出口限制有利於解決貿易不平衡,還可實現中美互利雙贏。

 據海關統計測算,如果美國放寬管制,其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就可達600多億美元。未來15年,中國高科技市場的年增長率將達20%至40%,到2020年中國僅在集成電路、機床和民用航天領域的進口需求就高達6,000多億美元,但其中恰恰有大量產品受限於美國出口管制。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雙方對清潔能源合作懷有強烈意願,美踐行「出口倍增計劃」,在節能環保、清潔能源及新材料領域,美國有技術,中國有市場,雙方最有可能獲得突破性合作。

相關新聞
特首籲港起錨 推動民主前航 (圖)
襲港手足口病疑變種 轉攻成人奪1命 (圖)
中日韓峰會 溫總:共興東亞
二手樓降溫急 六月料續疲軟 (圖)
美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民用高科技有望試水 (圖)
新委員葉文學 坦承曾勞教 (圖)
羅馬尼亞中國城 商戶災後露天擺攤
穗老闆毆傷7名記者 (圖)
胡總:確保藥價合理質量安全 (圖)
京刊披露 中國精神病患者逾億 (圖)
「中國第一胖」器官衰竭 (圖)
國際旅遊小姐涉吸毒醜聞 (圖)
汪洋再赴深圳 籲加強對工人關懷 (圖)
網上龐氏騙局 4萬人上當蝕5.5億
70年來最黑5月 道指累跌近8% (圖)
英財爺副手 騙房屋津貼 斷背情曝光 (圖)
中南美2火山爆發 記者殉職 (圖)
台中槍殺案 黑幫頭目橫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