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刊披露 中國精神病患者逾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在1億人以上。圖為江蘇的精神衛生專家為市民提供心理健康諮詢。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越山29日電】內地媒體近日引述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精神衛生中心2009年初公佈的數據顯示,中國各類精神疾病患者人數在1億人以上,但公眾對精神疾病的知曉率不足5成,就診率更低。另有研究數據顯示,中國重性精神病患人數已超過1,600萬。

 內地《瞭望》新聞周刊日前刊發報道指出,按照國際上衡量健康狀況的各類疾病總負擔指標評價,精神疾患在我國疾病總負擔的排名中居首位,已超過了心腦血管、呼吸系統及惡性腫瘤等疾患。各類精神問題約佔疾病總負擔的五分一,預計到2020年這一比率將升至四分一。

發病呈城市化白領化趨勢

 北京回龍觀醫院有關專家對本報記者指出,目前,內地精神疾患呈失業、無固定職業、非技術工人和高社會階層者發病率高的「U」字形特點。在經濟發達、競爭激烈和知識分子集聚的市區,更是精神疾患高發的地區,精神疾病呈現城市化、白領化的趨勢。目前中國因精神障礙造成的負擔在中國的疾病總負擔中居第一位。有報告稱:中國的精神疾患時代已經到來。

 專家認為,造成當前中國精神疾病患者人數攀升的主要原因是,在社會轉型期,誘發精神疾病的因素增多,例如生活節奏的加快導致社會普遍的心理緊張,價值觀念混亂甚至解體造成普遍的無所適從感,社會嚴重分化造成的心理失衡,以及人的期望與實際的落差增加等,種種因素造成當前中國精神疾病患者人數不斷攀升。

 有關專家指出,中國精神疾病患者人數不斷攀升需要引起政府和社會的重視。事實上,在新醫改方案中,國家已把精神衛生作為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擺上了議事日程,並列入「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意見」之中。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2010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提出中國今年啟動實施精神衛生防治體系建設與發展規劃,中央投資重點支持100所左右精神衛生專業機構建設,以加強公共衛生服務能力建設。2009年國家已投入3,000萬元用於精神衛生網絡建設,據悉今後還將逐年增加此一方面的投入。

專家籲鼓勵民營資本參與醫療

 精神衛生專家建議,國家在政策上對精神疾病醫院還應該大力扶持。堅持非營利性醫療機構為主體,營利性醫療機構為補充,公立醫療機構為主導,非公立醫療機構共同發展的辦醫原則,建設結構合理、覆蓋城鄉的精神醫療服務體系。

 鼓勵民營資本舉辦非營利性醫院。民營醫院在醫保定點、科研立項、職稱評定和繼續教育等方面與公立醫院享受同等待遇,對其服務准入、監督管理等方面一視同仁。形成投資主體多元化,投資方式多樣化的辦醫體制,也有利於加快精神病醫療機構多元化的建設和發展。

 除此,政府財政上還應該加大投入,推進公立醫院補償機制改革,對精神病醫院在投入政策上予以傾斜。

相關新聞
特首籲港起錨 推動民主前航 (圖)
襲港手足口病疑變種 轉攻成人奪1命 (圖)
中日韓峰會 溫總:共興東亞
二手樓降溫急 六月料續疲軟 (圖)
美放寬對華高端出口 民用高科技有望試水 (圖)
新委員葉文學 坦承曾勞教 (圖)
羅馬尼亞中國城 商戶災後露天擺攤
穗老闆毆傷7名記者 (圖)
胡總:確保藥價合理質量安全 (圖)
京刊披露 中國精神病患者逾億 (圖)
「中國第一胖」器官衰竭 (圖)
國際旅遊小姐涉吸毒醜聞 (圖)
汪洋再赴深圳 籲加強對工人關懷 (圖)
網上龐氏騙局 4萬人上當蝕5.5億
70年來最黑5月 道指累跌近8% (圖)
英財爺副手 騙房屋津貼 斷背情曝光 (圖)
中南美2火山爆發 記者殉職 (圖)
台中槍殺案 黑幫頭目橫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