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女乒團體爆冷負新加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賽前普遍被看好的中國隊,在這場比賽中卻被新加坡隊打得措手不及,而中國隊本場比賽的排兵佈陣是可以商榷的。

 新加坡的陣容是非常固定的,馮天薇和王越古是鐵打的一二號單打,第三單打則是李佳薇和孫蓓蓓當中的一人,中國隊的陣容可以說是看著對手的陣容來填的,完全可以做有針對性的部署。孫蓓蓓實力有欠缺,李佳薇則沒有回復到最佳狀態,第三單打不管派上誰,中國隊取勝的可能性都是很大的,主要就是在一二號單打上做文章,換言之就是要針對馮天薇和王越古,派出讓她們最為棘手的對手。

派丁寧碰馮天薇失策

 丁寧出任二號單打、在第一盤中面對馮天薇,這一安排是讓人頗為費解的。儘管丁寧在去年團體世界盃決賽中3:1戰勝過馮天薇,但畢竟團體世界盃第三盤是雙打,擁有多對女雙強檔的中國隊本來就很佔優勢。近一年以來,兩人先後在09年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和今年的亞洲盃中交手兩次,丁寧均是打滿7局才以4:3驚險勝出,實在不能說有多少優勢。

 現任新加坡女隊主教練周樹森是前北京女隊的主教練,10多歲時來到北京隊的丁寧可以說是他一手調教出來的得意愛將,別說丁寧的技戰術特點,甚至是丁寧打球時的一些習慣動作、比賽中容易出現的一些心理問題,周樹森也是瞭如指掌。馮天薇從前與丁寧的比賽可以用「沒戲」來形容,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機會,但在周樹森到來之後,馮天薇接丁寧的發球明顯好了很多,比賽中也更有對抗性,連她自己都坦言,現在跟丁寧打明顯更有辦法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讓丁寧第一場去碰馮天薇是非常冒險的做法。施之皓自己也曾經說過,團體賽打的不是技戰術,而是經驗和氣氛。與身為新加坡隊身經百戰的馮天薇相比,第一次參加團體世乒賽的丁寧明顯經驗上有所欠缺,更何況還是在關係到中國女團考比倫盃九連冠霸業、如此關鍵的一場決賽中。而丁寧一旦失利,對全隊的士氣會造成極大的影響,也會讓後面上場的隊員背上更大的壓力。

 事實上也正是如此,丁寧在第一盤丟掉一分之後,第二個上場的劉詩雯背上了極大的心理包袱。雖說她過去曾經輸給過王越古,但那已經是2005年一次公開賽的事情了,劉詩雯當時還只是個初出茅廬的新人。反觀這場比賽,她的表現與世界第一、單打世界冠軍的身份明顯不相符。王越古是反手生膠的特殊打法,球過來會比較沉,出手過於著急的話很容易出現失誤,也會讓對手更好地借力。劉詩雯那場比賽明顯就是自身失誤偏多,這樣的急躁也正是大比分落後的壓力帶來的。

新加坡教練曾執教北京

 明知道周樹森執教北京隊的經歷,卻仍在決賽中派上兩名北京隊的隊員,施之皓或許是對隊員的實力有足夠的信心,但這實在是非常冒險的。第三盤用郭焱還相對好一些,畢竟對手的第三單打實力相對較弱,但比較保險的做法應該是把大賽經驗豐富的郭躍排進前兩號。可以說,丁寧第一場失利是造成中國隊本場比賽從開始就落入被動的根源。

相關新聞
女足負日本 首次無緣世界盃 (圖)
中國女乒團體爆冷負新加坡 (圖)
世乒賽女團決賽具體比分
施之皓:年輕球員付出代價
中國男乒挫德國五連冠 (圖)
中國女排負多米尼加 精英賽首敗 (圖)
湖人發威擊退太陽 連續3年闖總決賽 (圖)
2:1擊敗公民 飛馬首捧足總盃 (圖)
羅傑承:趙俊傑有力取代陳偉豪
葉鴻輝鐵定來季「上山」 (圖)
軒寧淘汰舒娃晉級法網16強 (圖)
法網周六、日其餘部分賽果
李致和日本亞洲盃奪殿軍
香港田聯第3回合 吳家鋒 潘柏茵成百米飛人
黑帝歸位 (圖)
卡卡遭隊友侵犯起衝突? (圖)
日本守將兩擺烏龍 英軍反勝2:1 (圖)
摩連奴欲卡卡換林柏特 (圖)
迪保斯基不滿險勝 路維讚波歷克替身 (圖)
意大利前鋒痛斥世盃用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