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軍公海突襲 血洗加沙救援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以軍利用器材干擾救援船隊與外界聯繫,再發動突襲。法新社

——釀成44死傷 國際社會譴責美表「遺憾」

 一列載有750人的國際人道主義救援船隊,昨晨試圖衝破以色列對加沙地區封鎖,向巴勒斯坦人提供醫療、食品援助時,遭以色列士兵強行登船,並向救援人員開火,據報造成19死25傷。以軍血洗救援船事件震驚全球,聯合國、歐盟及中東國家一致譴責,原定迎接船隊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更號召全球穆斯林,在所有以色列使館外「起義」。美國白宮發言人伯頓表示,美方對事件造成人命傷亡,深表遺憾,當局正了解這宗悲劇事故的詳情。

據反對封鎖加沙的國際和平組織「自由加沙運動」消息指,昨晨4時30分左右,船隊駛至距加沙約100海里的公海時,突然遭以軍攔截,士兵從直升機空降帶頭的土耳其籍「馬維.馬爾馬拉號」上,隨即向熟睡中的船員開火。

 據稱,以軍在登船前已先行開火。死者多數為土耳其人。

 聯合國安理會於香港時間今晨1時召開緊急會議,商討事件。在土耳其的要求下,北約組織今日亦舉行緊急會議。

土耳其召回大使 潘基文促徹查

 在船上拍攝片段可見,身穿橙色救生衣的船員不斷走避,有人嘗試拯救失去意識的船員。亦有片段顯示,以軍直升機和軍艦在救援船周圍巡視,一名船員則用棍棒擊打企圖登船的士兵。船上血跡斑斑,多名傷者躺於甲板上。

 土耳其是以色列少數穆斯林盟國之一。事發後,土耳其政府宣布召回駐以大使,取消3項土以聯合軍演,副總理譴責以方行為有如「海盜」,總理埃爾多安亦提前結束外訪回國,並指責以色列行為是「非人道國家恐怖主義」。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事件感到震驚,要求以色列立即徹查。

 昨日到訪加拿大的總理內塔尼亞胡表示,全力支持以軍的行動,他原定今日到美國與總統奧巴馬會面,但消息稱,內塔尼亞胡將取消美國之行,處理加沙危機。

船隊750人 名流諾獎得主隨行

 由40多國資助的6艘救援船隊,日前在地中海塞浦路斯港集結,計劃於昨午抵達加沙沿岸。船隊載有1萬噸醫療、建築及食品等物資,船上約750人,包括來自歐美和阿拉伯國家的平民、政客、作家及記者等,197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吉雷亦有隨行。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新華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溫總:須防二次探底 暫不考慮退市 (圖)
中日重建總理熱線 開啟東海談判 (圖)
港大發現化合物阻流感病毒繁殖 (圖)
攬4歲女跳樓 母死女命危 (圖)
以軍公海突襲 血洗加沙救援船 (圖)
王榮:全面深化深港合作 (圖)
中國將建月球基地 火星採樣探測木星 (圖)
安徽山西甘肅 高層人事變動 (圖)
內地經濟體改重點涉11領域
珠三角IT業 重金屬污染驚人 (圖)
台網遊廣告充斥「奶香」 (圖)
ECFA可望月中在滬簽署
陳振聰欠稅3.47億 稅局欲花旗扣數 (圖)
林瑞麟籲反對派珍惜溝通機遇 (圖)
旅局滬建「香港街」吸內地客 (圖)
A股月跌9.7% 8個月最差 (圖)
英歐較美貴1/4 iPad指數:英鎊歐元需再貶值 (圖)
新乳癌疫苗 治防合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