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踢足球解賭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阿誠在足球場上重新找到自己的價值。

 足球狂熱又來,有人已預備了觀賽時間表,有人則親身下場踢足球,包括重拾運動樂趣的47歲阿誠。他在06年曾隨隊到南非參加無家者世界盃,而踢足球亦令他的人生有了改變,幫助他解決賭癮。

 阿誠自小喜歡踢足球,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停了近廿年沒碰過足球,他曾做過地盤工、製衣等不同工種,97年後不少工廠北移,甚或倒閉,難找工作。後來阿誠到澳門做散工,賭癮愈來愈大,甚至曾拋下工作,按樓借貸而賭博。

 靠打散工維生的他,後來加入教會,並於03年開始戒賭和踢足球,在球場上認識社區協會組織。「得知有球隊原來可以幫助『問題人』和『怨氣人』,加上得到社工的鼓勵,可以在球場上發揮。」香港在05年也組隊到英國參加無家者世界盃,他便參加訓練,後獲選在06年到南非參加無家者世界盃,將注意力由賭博轉移在球場上,找到自我價值,使他能夠坦然面對多年來因賭博帶來人生的大起大跌。

 「我的心情平伏了,與隊友一同製造開心,不只是我一個人開心,而且解決了過份賭博的問題。」他說隊員裡有問題賭徒、露宿者等,雖然各自有本身的問題,但在球場上,都放下了一切顧慮,專注地踢足球,發揮互助、合作的精神,沒有因為隊員的問題而有甚麼隔膜。

 阿誠在南非大開眼界,感覺當時的南非總統曼德拉很愛民,很有心化解種族間的衝突,對賽事也很尊重。「踢球地點位處像香港中區的地方,連續4日開放給46個國家代表作遊行,很重視體育,不論黑人和白人都可和平共處地踢足球。」

 雖然他對南非十分陌生,但也很感雀躍,到了外地見到不同的人和事,球場上的氣氛及隊友之間的團隊精神,對他來說,群體生活是一股正能量去面對生活和家庭變化,「嘗試開放自己,不把自己的問題放大。」之後兩屆他以義工身份,隨隊到過丹麥和澳洲,為他們打氣。

 世界盃下周開幕,他說或會相約隊友一同觀賞球賽,為支持自己喜歡的南美球隊阿根廷和巴西而捧場。「腳法很好嘛,可說是足球發源地,有機會都想到那裡看看呢。」他還堅決的補充了一句:「當然,睇波不賭波,其實唔賭波都開心鵅C」

 重拾足球的興趣,雖然阿誠自言人生沒有大的轉變,但也希望藉蚑藂炬y,宣揚戒除賭博的訊息。當他說到踢足球,臉上還是不期然泛起笑容。

「ONE——李天倫的足球藝術展」

展期:6月7日至7月14日(上午9時至晚上9時)

地點:奧海城1期地下 OC藝廊

相關新聞
世盃熱潮下 香港人的足球夢 (2010-06-03) (圖)
足球員的故事 (2010-06-03) (圖)
藝術與足球的融合 (2010-06-03) (圖)
踢足球解賭癮 (2010-06-03) (圖)
足球熱點 (2010-06-03)
大中華球壇光輝印記奇趣館 (2010-06-03) (圖)
《足球小將》誕生30周年展覽 (2010-06-03) (圖)
創意足球展 (2010-06-03) (圖)
80後的天空系列(三)光影篇:空間無局限 媒體人跨界生存 (2010-05-29) (圖)
Eric 尋找自我之道 (2010-05-29) (圖)
阿斌及家豪 老中青一齊玩 (2010-05-29) (圖)
Nicole為喜歡做而做 (2010-05-29) (圖)
街坊歷史行 市區尋寶 (2010-05-27) (圖)
景點一:露明道上帝古廟 (2010-05-27) (圖)
景點二:嘉林邊道 (2010-05-27) (圖)
景點三:民生書院 (2010-05-27) (圖)
景點四:九龍寨城公園 (2010-05-27) (圖)
景點五:樂善堂 (2010-05-27) (圖)
景點六:侯王古廟 (2010-05-27) (圖)
景點七:華人基督教永遠墳場 (2010-05-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