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資投美 受制「國家安全」鐵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2]     我要評論

  【本報訊】新華社1日發表題為《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為何再度受阻「國家安全」的鐵幕》的評論,摘要如下:

 20國集團領導人多倫多峰會剛剛閉幕,其發表的宣言再度闡明反對貿易保護、推進商業和投資的共識。然而,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的正常跨國商業行為又受阻了。

冷戰思維作祟

 「國家安全」的理由充分嗎?據悉,按照交易條款,美國光纖製造商將把60%的光纖業務作價2,780萬美元現金出售給唐山曹妃甸投資公司,但是其出售業務不包括衛星通信和特種光纖業務。也就是說,雙方單純出於「雙贏」目的進行的一項普通商業交易,卻又被上升到美國「國家安全」的高度而被扼殺。

 表面上是冠冕堂皇的「國家安全」,實際上卻暴露了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對經濟迅速發展的中國投資本國時抱有的懷疑、歧視甚至敵視態度。它們始終難以擺脫在經濟、政治上對中國慣有的歧視,早就應該扔進歷史垃圾堆的冷戰思維時不時地冒出來作祟。

 「國家安全」外衣遮掩的還有西方「投資保護」的心態:即使某些企業瀕臨破產急需被收購,即使中方出價再高、競爭力再強,它們也不希望中國的企業來投資收購。

 在中海油宣佈退出收購優尼科的競爭後,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佛龍的併購方案成了優尼科股東們唯一可選的方案。最後,雪佛龍以少10多億美元的報價成功完成收購,優尼科的股東們為此每股少賣了5美元。

相關新聞
上海73分鐘到南京 滬寧高鐵開通 (圖)
對陣CNN 新華社英語台CNC開播 (圖)
新華社北美總分社 將落戶紐約時代廣場
「票價貴6成 時間並不省」
小城市成大贏家 地產商開懷 (圖)
滬寧高鐵知多D
「世界屋脊的屋脊」通機場 (圖)
不再出售參觀票 水立方將變豪華泳池
10地上調最低工資 海南居首漲幅超3成
滬寧高速鐵路交通線圖示意圖 (圖)
美一年兩拒中資入股美企 (圖)
中資投美 受制「國家安全」鐵幕
簽證放寬 中國遊客赴日料倍增 (圖)
美28家商會聯署 反對逼人民幣升值
谷歌申請續牌 承諾「遵守法律」
中國軍方:歡迎美防長適時訪華
對中國鉀磷酸鹽 美徵「雙反」關稅
吳冠中昨火化 港展覽添5畫 (圖)
加總督16年來首訪華 (圖)
中巴演練反恐 震懾「東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