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傾銷中國網卡 歐挑起300億貿易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歐最大貿易爭端 涉千家中國企業

 歐盟近日挑起中歐史上最大貿易磨擦案,對從中國進口的無線網卡同時發起反傾銷及保障措施調查,涉案金額高達41億美元(約320億港元)。在過去的6月中,歐美密集對中國產品發起反傾銷調查或裁定實施懲罰性關稅,產品涉及瓷磚、鋼格柵板、鉀磷酸鹽等多個行業領域。而自G20峰會6月27日閉幕至今不到一周的時間裡,美國更接連決定對中國產的機織電熱毯、鉀磷酸鹽等產品實施反傾銷制裁,中國與歐美貿易爭端升級,貿易磨擦領域亦從傳統製造行業擴大到高科技電子產品。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海巖

 商務部有關官員向本報表示,預計下半年中國與歐美貿易磨擦可能進一步白熱化,商務部近期採取多項措施應對,對內規範補貼措施,保證國內政策與世貿規則相符,對外協調企業、政府、商會積極應訴,最大程度減少貿易磨擦帶來的損失。

 歐盟委員會公報稱,歐盟委員會在接到比利時無線網絡設備生產商Option的投訴後認為,存在初步證據支持發起反傾銷調查。Option公司同時請求對從中國進口的無線網卡實施強制性的海關註冊登記,從而將來一旦決定徵收反傾銷稅,將可以追溯適用於已經登記並進口的產品。歐盟委員會根據相關規定接受了這一請求。

中國電子產品首遇壁壘

 此次反傾銷調查針對的是一種無線廣域網卡,又稱無線寬域網絡調制解調器,而Option公司是歐盟境內唯一一家生產同類產品的企業。歐盟委員會說,如果相關指責成立,那麼對單位產品徵收的反傾銷稅將超過60歐元。據了解,歐盟的反傾銷調查程序通常持續一年,最長不超過15個月,在決定是否徵收正式反傾銷稅之前,歐盟委員會可以採取臨時反傾銷措施。

 這次是中國的電子技術產品首次在國外遭遇貿易壁壘,中國商務部公平貿易局負責人表示,這宗案件涉及中國企業1,000餘家,涉案金額約41億美元。數據顯示,由於去年中國遭受的貿易救濟調查總金額為120多億美元,而此案超過40億美元,可以說是中國迄今為止遭遇的最大反傾銷案。

雙重調查 典型貿易保護

 另外,該案乃歐盟首次對中國產品同時發起反傾銷調查及保障措施調查,令貿易制裁加倍,也是中國迄今遇到的最嚴峻的貿易爭端。保障措施是針對公平貿易條件下的進口產品,在進口增加、國內產業受到嚴重損害或嚴重損害威脅的情況下,進口國可採取提高關稅或實施數量限制等手段,對國內產業進行一段時間的保護。

 商務部公平貿易局這位負責人表示,歐盟對一種產品同時發起兩種救濟措施調查,是典型的貿易保護主義做法,是濫用貿易救濟措施干擾正常貿易,不僅阻礙歐盟自身經濟復甦進程,也損害中方利益,更不利於科學技術發展。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並將按照WTO規則密切關注案件進展,及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李健向本報表示,當前歐美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與歐美貿易磨擦已從低端的傳統製造業、原材料等產品轉向高端產品。預計未來一段時間貿易磨擦,不僅將表現為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限制,也將表現為經濟發展戰略等宏觀層面的衝突。

相關新聞
反傾銷中國網卡 歐挑起300億貿易戰 (圖)
人民幣兌美元創新高 破6.78元 (圖)
專家:貿易爭端下半年料升級 (圖)
商務部調研 應對貿易磨擦升級 (圖)
歐美上月密集對華貿易調查
去年GDP增長中國修訂為9.1% (圖)
航母是否赴黃海 美稱待定 (圖)
美鷹眼預警機 可窺中國軍力
民企萬向集團否認撤出朝鮮
谷歌申在華續牌 西方諷向華低頭
賈建成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
家樂福或下周六撤出西安 (圖)
澳洲專家撰文:華擬部署500殲11
國人日上網2.7小時高於美國
在日中國實習生被指過勞死
秩序如常 (圖)
深圳租金普漲 一房難求 (圖)
湖南考察抗洪 溫家寶親臨塌陷坑 (圖)
汪洋與網民座談 回應「作秀」說 (圖)
900年歷史 穗「城中第一村」拆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