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母是否赴黃海 美稱待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五角大樓負責亞太新聞事務的官員舒曼表示,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參加黃海演習仍未確定。圖為美國核動力母艦「華盛頓」號。

——承認中國海軍實彈演習 純屬正常演習範圍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2日電】美國五角大樓負責亞太新聞事務的官員舒曼7月1日在回答《環球時報》有關中國在東海軍演的問題時說,美國軍方每年都進行多次單邊、雙邊或多國參加的軍事演習,因此認為中國海軍正在進行的實彈演習屬正常演習範圍。舒曼還表示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參加黃海演習仍未確定。

由於中方演習日期與此前韓國媒體報道的美韓6月底將在黃海海域舉行聯合軍演的日期重疊,這次軍演在東亞引起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

否認延遲演習 稱從未定日期

 《環球時報》報道,針對「美韓聯合軍演日期被一再推延」一說,舒曼表示,美國在參加美韓海軍軍演的立場上是肯定的,但是演習日期自一開始就沒有確定,所以「不存在被延遲的說法。」她說,具體演習日期及美國是否派核動力航母參加,目前美國官方都還沒有做出決定。五角大樓仍在等待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天安號」事件的表態。

 韓國軍方的「天安號」警戒艦3月在韓國西部海域爆炸沉沒,造成46名韓國海員死亡。美國和韓國指責事件是朝鮮魚雷襲擊所致,但朝方否認。

  對於美韓計劃在中國附近海域舉行軍演,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馬曉天向媒體指出,「我們已明確表達了我們的態度,因為是在黃海,距離中國領海很近,舉行這樣的演習,我們是非常反對的。」

 國際關係專家、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也表示,美韓軍演的客觀政治後果不利於東北亞半島局勢。中方從大局考慮,已表明立場,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不宜激化矛盾。美方不斷試探中方反應,卻未發動軍演,是綜合考量多方面因素後作出的決定。美國須考慮如何平撫國內聲音、如何收拾軍演後的局面等。此事亦從側面顯示出美對華重視程度的提高。

中國海外用兵 專家稱難避免

 另外,一系列軍事演習已陸續在中國周邊海域舉行,包括美國參與的14國環太平洋聯合軍演,俄羅斯艦隊在日本海舉行軍演。有中國軍事科學院學者古偉俊撰文指出,未來中國的海外用兵不可避免,且「不排除極端情況下在國家主權問題上爆發衝突」。

 金燦榮認為,未來中國海外的軍事存在,仍會秉持在聯合國框架內行動的原則。中國不尋求海外駐軍,但有必要為領土主權完整、海外公民僑民利益等保駕護航。

相關新聞
反傾銷中國網卡 歐挑起300億貿易戰 (圖)
人民幣兌美元創新高 破6.78元 (圖)
專家:貿易爭端下半年料升級 (圖)
商務部調研 應對貿易磨擦升級 (圖)
歐美上月密集對華貿易調查
去年GDP增長中國修訂為9.1% (圖)
航母是否赴黃海 美稱待定 (圖)
美鷹眼預警機 可窺中國軍力
民企萬向集團否認撤出朝鮮
谷歌申在華續牌 西方諷向華低頭
賈建成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
家樂福或下周六撤出西安 (圖)
澳洲專家撰文:華擬部署500殲11
國人日上網2.7小時高於美國
在日中國實習生被指過勞死
秩序如常 (圖)
深圳租金普漲 一房難求 (圖)
湖南考察抗洪 溫家寶親臨塌陷坑 (圖)
汪洋與網民座談 回應「作秀」說 (圖)
900年歷史 穗「城中第一村」拆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