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兌美元創新高 破6.78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2日電:中國人民銀行重申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第二周,人民幣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雙向波動走勢明顯。2日,由於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大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佈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72元,較上個交易日大幅上漲138個基點,一舉突破6.78元整數關口,再次創出2005年匯改以來的新高。

本周中美匯率反覆

 6月19日,央行宣佈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兩周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升有貶,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

 以中間價為計,本周的五個交易日中,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兩個交易日下跌,三個交易日上漲,上下波動幅度近190個基點。尤其是最後兩個交易日連續走高,相繼創出匯改以來新高。即期匯價亦於2日開盤後一度升至匯改以來新高。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創新高,與美元走勢密切相關。」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說。因低於預期的美國製造業和就業數據引發投資者對於美國經濟復甦正在顯著放緩的擔憂,市場進一步推遲對美聯儲首次升息時間的預期,加之對歐元區信心短暫回升,美元兌一籃子貨幣1日暴跌,美元指數盤中一度跌至5月以來最低水準84.7左右。

 譚雅玲認為,在連續六個月升值後,美元正在為貶值積蓄動力。在此背景下,短期內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可能會創出新高,但空間有限。

人民幣長遠仍穩定

 市場分析認為,目前來看,中國經濟基本面尚不支持人民幣兌美元大幅升值。相對即期匯價的走高,遠期市場人民幣升值預期仍保持穩定。

 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國經濟評價中心主任劉煜輝預計,人民幣日內波幅將維持較寬水準並成為常態,但整體漲幅不會過快。從中長期而言,中國宏觀經濟的變化是人民幣匯率走勢的根本推動力。此外,重申匯改兩周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雙邊波動性進一步增強,這有助於削弱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防範短期資本湧入。

相關新聞
反傾銷中國網卡 歐挑起300億貿易戰 (圖)
人民幣兌美元創新高 破6.78元 (圖)
專家:貿易爭端下半年料升級 (圖)
商務部調研 應對貿易磨擦升級 (圖)
歐美上月密集對華貿易調查
去年GDP增長中國修訂為9.1% (圖)
航母是否赴黃海 美稱待定 (圖)
美鷹眼預警機 可窺中國軍力
民企萬向集團否認撤出朝鮮
谷歌申在華續牌 西方諷向華低頭
賈建成任總參作戰部副部長
家樂福或下周六撤出西安 (圖)
澳洲專家撰文:華擬部署500殲11
國人日上網2.7小時高於美國
在日中國實習生被指過勞死
秩序如常 (圖)
深圳租金普漲 一房難求 (圖)
湖南考察抗洪 溫家寶親臨塌陷坑 (圖)
汪洋與網民座談 回應「作秀」說 (圖)
900年歷史 穗「城中第一村」拆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