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南海治疆方略一脈相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過兩年建設,新疆南部喀什至和田鐵路鋪軌已過半。新華社

 【本報訊】據中新社4日電:新中國成立61年來,中共高層始終情牽新疆,關注並出台一系列重大決策支持新疆的發展與穩定。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校教授朱培民4日在此間向媒體強調,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治疆的基本思路來看,中共歷屆領導集體可謂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

 —以毛澤東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十分關心新疆問題,決策並促成新疆和平解放、十萬大軍「化劍為犁」就地轉為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指示「慎重穩進」實行新疆社會改革。毛澤東強調民族團結,認為解決新疆問題的關鍵是中共和維吾爾族的緊密合作,並指出,在新疆,第一,要做好經濟工作,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

 —以鄧小平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同樣牽掛新疆這片佔中國國土面積六分一的廣袤大地,早在上世紀50年代,就對新疆的經濟建設給予特別關注。鄧小平強調「新疆穩定是大局,不穩定一切事情都辦不成。」他還指出,新疆工作能不能搞好,關鍵是幹部問題,要「注意培養和提拔少數民族幹部」。

 —以江澤民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很關心新疆的穩定與發展,曾在上世紀90年代兩次來疆視察。他還提出「三個離不開」論述,即56個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平等一員,「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離不開漢族,各少數民族之間也相互離不開」,並強調要高舉民族大團結旗幟,維護統一反分裂。

  —中共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情牽天山南北,高度關注新疆的發展與穩定。在「7.5」事件發生不久,胡錦濤第三次來到新疆考察。今年5月中旬,他在首次召開的中央新疆座談會上強調切實做好新形勢下新疆工作,把新疆經濟社會發展搞上去,把新疆長治久安工作搞扎實,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

相關新聞
「7.5」一周年烏市「靜又不靜」 (圖)
中南海治疆方略一脈相承 (圖)
傳中國首次明示:南海屬核心利益 (圖)
日媒:美航母備戰黃海軍演
中國拓能源版圖 兩部委低調調研
46中國移民齊申日本低保
混編同訓 (圖)
溫總:經濟復甦曲折性超預期 (圖)
珠三角企業被指假加薪 (圖)
浙青田公安局爆炸 3途人受傷 (圖)
逾42℃高溫 炙烤京城 (圖)
莞石排鎮推免費公交
三亞旅遊企業遇「用工荒」
國土部:房地產臨全面調整 (圖)
6成購房者堅信房價將跌 (圖)
北京城區合併 看房量激增2成
京二環居民有力投資移美 (圖)
地產商任志強自嘲 第三「最欠扁人物」 (圖)
全國城市環境評價 福州最宜居
中山大學發明新材料 專治神經損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