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荷蘭時隔32年 再晉決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綜合外電】3:2戰勝烏拉圭,荷蘭苦等32年終於再次打入世界盃總決賽,距離隊史上首座大力神盃只差一步。「橙衣兵團」在南非創下佳績,躋身決賽,意味著歐洲球隊將會歷史性在歐洲大陸以外走上世盃頒獎台,一舉攻破縈繞歐洲80年的「魔咒」。

 荷蘭隊晉級決賽,對手將是德國或西班牙(勝方今晨揭盅),意味著今屆大力神盃會由歐洲球隊捧起。世盃舉辦80年來,歐洲隊從未在歐洲大陸以外走上世盃冠軍頒獎台,荷蘭昨晨在開普敦綠點球場終於打破這一魔咒。歐足聯主席柏天尼對此感到欣喜,認為上述歐洲隊近年都重視培養青年球員,「這是對他們的獎勵。」另外,過往世盃每當前盟主對非前冠軍在4強對壘,前冠軍隊最終都會晉級,荷蘭今次也打破了這「慣例」。

74、78年與獎盃擦身而過

 荷隊昔日以全攻全守的華麗球風讓世界為之傾倒,還在1974及78年世盃連續躋身決賽,惜告魯夫和尼斯堅斯等球星最終俱與大力神盃擦身而過。球隊在1988年成為歐洲國家盃盟主,但在世界賽場卻只能淪為「無冕之王」,無論是雲巴士頓、古列治與列卡特的三劍俠時代,還是伯金與戴維斯率領的「橙衣軍」,球隊在過去32年都未能闖過4強一關,1998年準決賽互射12碼不敵巴西,已是走得最遠的一次。

雲帥務實致勝 球員休兩天

 荷隊在教練雲馬維克過去兩年的改造下,改踢「先求穩守,再圖進攻」的「務實足球」,儘管悅目球風不再,今仗正選11人的平均年齡更是近32年來最大的一次,達28歲342天,但在洛賓與史奈達的新黃金一代領軍下,球隊在今屆世盃外圍賽與正賽已連勝14場,繼續刷新球隊紀錄。荷蘭《人民報》就認為,昔日全能足球已被功利足球取代。

 雲帥過往最威水的成績就只有率領飛燕諾贏得歐協盃冠軍,不少荷蘭球迷都曾質疑這位58歲教頭能否肩負起國家隊主帥的重任。雲帥就以成績證明一切,率領荷足第三度躋身世盃決賽。賽後他說:「時隔32年後再闖決賽,這簡直是奇蹟。球員表現非常出色,荷蘭雖是小國,卻是足球強國,我為祖國感到驕傲。」他又認為,若非指定足球「普天同慶」的飛行軌跡難以掌握,己隊今仗本可勝4:1甚或5:1。雲帥將放球員兩天假,周六才復操,以作獎勵。

尹佩斯要學老馬影冠軍相

 荷蘭前鋒尹佩斯坦言,要超越告魯夫等前輩捧起大力神盃,的確會有壓力,然而球隊將會團結一致,創造歷史。他又夢想能夠像自己心中的英雄馬拉當拿在24年前一樣高舉獎盃影威水相:「那是一張難以置信的照片,馬拉當拿當時在隊友的肩上高舉獎盃,面上掛著笑容,如果己隊贏得冠軍,我也要影一張這樣的相片。」 ■梁志達

相關新聞
荷蘭時隔32年 再晉決賽 (圖)
雲邦賀斯超級遠射
烏茲別克球證判決惹爭議 (圖)
史奈達有望包攬獎項 (圖)
烏隊成就了不起 (圖)
荷足總失預算急覓酒店 (圖)
湯馬士梅拿 身價2500萬鎊 (圖)
拿姆公然挑戰波歷史 (圖)
德軍揚威助推國內經濟
加納世盃英雄獲總統授勳 (圖)
世盃入場人數勢破300萬 (圖)
韓國覓帥只選本土教練 (圖)
世盃微博 (圖)
科學揭秘八爪魚估波 (圖)
出道兩年 「命中率」九成
「保羅」估波成績單
C朗赴美見女友箍煲 (圖)
秘魯揭vuvuzela藏毒案
細說世盃
「變種」鮮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