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3]     我要評論

李自明

 內地近年對多個重要行業進行立法規管,包括去年公布、今年10月起實施的新《郵政法》,明確規定外商不得投資經營信件的內地快遞業務,此舉令被劃為外商的香港速遞業即將面臨經營困難,業界希望透過納入CEPA擺脫困境。有速遞業老友向自明透露,其實商務部等多個相關國務院部委都已為速遞業納入CEPA開了「綠燈」,特區政府亦做了不少工夫,只可惜有關建議最後卡在了國家郵政總局,未能成事,「我]現在只希望中央政府可以延長新《郵政法》實施的寬限期,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去爭取納入CEPA,避免有許多速遞企業被迫結業」。

 香港目前有200至300間中小型速遞公司,在港僱員逾萬人,服務逾數十萬間本地中小型企業。「本地速遞業每日處理來往派送內地的郵件多達8萬件,其中信件速遞已佔了逾4成。」但在新《郵政法》下,外商不得投資經營信件的內地快遞業務,被歸類為「外商」的香港速遞公司亦會被「一視同仁」。速遞業老友說,如果他們失去在內地的信件速遞服務資格,等於沒有了很大部分的利潤來源,許多同行「無啖好食」,相信都好難再經營下去。

將失內地信件業務 港速遞業陷困境

 新《郵政法》的寬限期將在今年10月結束,但本地速遞業卻未能被納入今年公布的CEPA補充協議內。速遞業老友形容:「我]依家已經水浸眼眉,再無CEPA做『水泡』,好多業界老友只能拋錨、棄船。」他嘆言,他們與特區政府爭取將速遞業納入CEPA,已獲得商務部等多個相關的內地部委支持,「本以為已經搞掂,點知臨門一腳先有變故,風傳係國家郵政總局對此持有不同意見,認為現行安排已足夠本地速遞業參與內地速遞服務,所以無必要納入CEPA,最終令香港速遞業在今年公布的CEPA7榜上無名。」

CEPA「水泡」 需寬限期順利銜接

 速遞業老友坦言,香港已經回歸祖國13年,但香港速遞業卻仍被劃為「外商」,「搞到我]在內地變了二等公民」,他更聽聞有些長駐內地的行業老友,曾向內地有關部門查詢,點樣可以放棄香港人的身份,做內地居民,享受「國民待遇」,「反正佢]都長期隊漲a生活、工作,我聽完都覺得雖然無咩可能,但多少亦覺得當中不無道理」。

 新《郵政法》的實施已逼在眉捷,速遞業老友說,當務之急是先延長新《郵政法》的寬限期,爭取更多的緩衝時間,讓他們可以進一步去商討如何把速遞業納入CEPA之中,「先行先試,或在小範圍開放,呢瓥ㄔi以慢慢傾」。他以產業的升級轉型為例,當年內地禁止加工貿易進口的商品數量,令內地港商面對巨大壓力,但最終都爭取到內地延長緩衝期,令他們可以逐步適應有關改變。「香港速遞業好多係中小企,好難應付到忽然之間的大衝擊,希望內地有關部門考慮這些因素,可以延長我]的寬限期。」

相關新聞
世盃狂熱終結 來港客料增4成 (圖)
世博熱拉高機票 團費「史上最貴」 (圖)
港掃貨食差價 網友曬戰利品 (圖)
廈門仍見低價團廣告 (圖)
港業界:人幣升值刺激外遊
港鐵加薪2.5% 工會無奈接受 (圖)
大機構加幅 料成同業指標
四巴勞資議薪懸殊 運輸署今介入談判 (圖)
零售業時薪 7-11被指最低 (圖)
2010年港鐵員工加薪幅度 (圖)
2學生暑假吊頸 男死女命危 (圖)
虐打班長搶銀包 牧師子認偷竊 (圖)
行李篋藏屍 死因待確定 (圖)
非禮排球女學生 7旬教練囚21月
涉46億跨境賭波 2港主腦珠海受審 (圖)
小巴中線上客 少女遭的士撞傷 (圖)
反偷車開槍案 2逃犯落網
將軍澳殺妻兇案 3子女暫居親友家 (圖)
政經人語:國家郵政新法將實施 港速遞業盼延寬限期
民選區議員選立會自由黨倡新舊皆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