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會展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會展業人士坦誠談出自己的看法及建議。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何玫、實習記者段戀)「海南會展產業發展圓桌會議」昨天舉行,瓊港兩地業內人士就海南國際旅遊島會展業發展前景及兩地的合作機遇進行研討。

展覽數量年均遞增30%

 海口市副市長蒙國海在致辭中表示,海口市近年來大力發展會展產業,明確提出「政府推進、市場運作、整合資源、打造品牌」的發展思路,取得明顯成效。該省展會活動從2002年8個展會、3萬多平方米,發展到2009年的50多個展會、20多萬平方米,數量和規模平均每年以30%以上速度遞增,發展速度高於內地會展業平均水平,並具有產業質量逐步提高、產業鏈條逐步延伸、產業體系逐步形成、產業平台逐步擴大等特點。

 據了解,海口2009年在原有會展中心的基礎上,投入57億元(人民幣,下同)開工建設海南國際會展中心,中心面積7.7萬平方米,集會議、展覽、酒店、大型商業、住宅為一體,並將成為第7屆「泛珠」論壇的主會場。

 蒙國海指出,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上升為國家戰略,為海口加快會展業發展提供難得的歷史機遇,海口地處「泛珠」經濟區和環北部灣經濟圈交匯點,是中國大陸面向東南亞的最前沿省會城市。優質的自然資源、良好的區位優勢和便捷的交通條件,為海口現代會展業發展提供重要保障。

貿發局:把握機遇發展

 香港貿發局展覽事物總監張淑芬在致辭中介紹香港會展業在全球所處的地位。她表示,香港與海口在會展業方面很有合作前景,希望大家把握機遇構建發展空間。

 應邀出席會議的香港展覽會議業協會主席張偉雄向海南同行介紹,香港背後有一個巨大的「加工廠」,即「珠三角」,有大量的輕工產品可以通過香港向外展出。同時,香港的展會業已經過多年的培育,擁有57萬個買家的客戶網絡,其中內地買家即有21萬個;香港舉辦的展會中許多是國際知名度很高的專業性品牌展覽,涵蓋美食、珠寶鐘表、圖書、動漫等各類消費展,不乏德國、英國、美國等跨國大公司品牌參與,這些都是香港展會業比較成熟的原因。

 張偉雄指出,香港展會與內地的上海等城市有合作,惟與二線城市合作方式需要好好想一想,香港的專長是海外網絡,可以把海外的客戶帶到海南。張偉雄提出有兩個問題需要探討,一是政府的角色;二是展覽需要依托產業的支撐。

專家建議梳理重點產業

 亞太會展研究中心主任陳金鈸認為,海南有旅遊、遊艇、高爾夫、海洋生物、礦產等產業,建議海南政府梳理一下,未來主要發展哪些產業,同時需要解決交通運輸問題。

 海口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回應香港業界人士的建議時表示,海口市已於2009年出台《關於加快海口會展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會展業的發展目標,即到2011年,海口將舉辦參展商千家以上規模的國內會展50個、有境外企業參展的國際會展5個,使海口成為全國著名的商務會展中心之一。此外,海口市還專門成立會展業協調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會展辦),負責全市會展業的統一管理和協調,力求會展市場的組織化程度和現代化水平,達到國內會展業較發達地區水平。

展位補貼扶持業界發展

 據悉,今年海口市會展專項資金財政預算將達300萬元,主要用於引進、爭辦全國和國際性的品牌會展,以及會展業宣傳、會展業人才引進等方面,並將對政府鼓勵的上檔次、上規模的會展活動給予展位補貼。此外,海南國際會展中心項目將於今年6月竣工投入使用,屆時將為海口會展業的發展創造重要條件。

相關新聞
李國梁:海南的每一步與香港有關 (2010-07-15) (圖)
瓊港官員每年見面兩次 (2010-07-15)
李國梁奉行「多做少說」 (2010-07-15) (圖)
免稅退稅政策有信心年內落實 (2010-07-15) (圖)
海南物流業總值將超1500億 (2010-07-15) (圖)
洋浦盼與港企在三大領域合作 (2010-07-15) (圖)
海南籌劃金融創新 (2010-07-15) (圖)
「低碳島」規劃挺新能源 (2010-07-15) (圖)
扶持文體產業 海南拓三大旅遊圈 (2010-07-15) (圖)
會展業駛入發展快車道 (2010-07-15) (圖)
內地LED產業蓬勃 資本逐鹿 (2010-07-15) (圖)
粵6億補貼LED照明應用 (2010-07-15) (圖)
內蒙民交會本周開幕56代表團參展 (2010-07-15)
廣州喀什航線7月開通 (2010-07-15)
中國品牌價值排行榜 青啤續居同業首位 (2010-07-15)
海南在港簽305億元項目 (2010-07-14) (圖)
商務部:應深化兩地服務貿易合作 (2010-07-14) (圖)
遊海南客 2020年料達七千萬人次 (2010-07-14) (圖)
投資3.52萬億 建設旅遊島 (2010-07-14) (圖)
澄邁福山打造咖啡風情 (2010-07-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