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螞蟻搬家」兩頭賺 造就600水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英街外聚集的水客族,每日都可見到螞蟻搬家式的帶貨。本報記者郭若溪 攝

 港貨店在內地大行其道,造就了一批活躍於各大口岸的水客。水客秦先生告訴記者,僅在羅湖口岸就有500至600名活躍水客,每日經他們以螞蟻搬家式帶到內地的奶粉可高達100多箱,最好景時,他們十幾人組成的水客團隊一天能賺上萬元。據悉,這些水客不但為港貨店帶港貨,而且也為香港一些商店帶內地貨,兩邊賺錢。

 有知情人士透露,羅湖口岸許多水客受一些大老闆操控,他們往深圳和香港兩邊帶貨,可以兩邊賺錢。這些大老闆聯繫好了深圳一些港貨店或電子產品店,以付佣金形式僱用水客帶港貨過關。秦先生介紹說,他給港貨店帶的明治奶粉,每罐收費15至20元不等,而雅培奶粉則較便宜,每罐收7至8元。但這些貨均由港貨店主自己從香港上水等地進貨,到羅湖口岸委託水客帶貨過關。

 秦先生說,在羅湖口岸有500至600多位水客,他們一天往返海關無數次,最高峰時一個由十多人組成的水客團一天能帶100多箱奶粉,每箱12罐,1,200多罐他們可以賺上萬元,而明治奶粉可以賺得更多,達18,000元。不過,他們也擔憂海關扣貨和沒收,海關扣貨時將貨物送回香港,運輸和倉儲由進貨人支付,但水客得不到任何報酬;當港貨被海關罰沒時,全由進貨人自己賠本,但水客也賺不到一分錢。

 記者近期經羅湖口岸往返香港和深圳,發現有許多水客用手推車帶大箱大包的奶粉和洗髮水等。水客劉先生用手推車帶了四箱雅培奶粉共有48罐,在過深圳海關時,因邊檢規定每人攜帶奶粉不得超過6罐,他便與朋友一起像螞蟻搬家似的分散攜帶過關,並給朋友一些酬勞,過關後他約港貨店負責人前來取貨,並按每罐奶粉約定的費用進行支付。劉先生表示,他一趟可賺近450元人民幣,一天去香港兩趟,除去交通費和餐費之外,可以賺800多元。

相關新聞
質優價平受歡迎 深圳港貨店倍增 (圖)
「螞蟻搬家」兩頭賺 造就600水客 (圖)
實體店競爭大 轉拓網上商機
帶貨過關成本增 限貨源非長久計 (圖)
力抗時薪33元 資方5招反擊 (圖)
窮媽媽盼增薪 只想活出尊嚴
黃國健批薪低 質疑社會倒退 (圖)
經濟學人:「低資」侵蝕港市場
環美航務扣月獎 員工擬索償
4煞搗書店 筆插職員頭 (圖)
快艇掀3米巨浪 龍舟翻沉1人傷 (圖)
天橋頂玩「PK」6人惹企跳驚魂 (圖)
靈隱寺外修斜坡 工人墮地撼頭
被放路邊紙箱 6歲童疑遭遺棄 (圖)
拖頭撼10米高龍門架
林瑞麟:區會界別選舉無意放寬 (圖)
政經人語:勞資宜換位思考 尋最低工資共識
「超級議席」選舉費 當局今秋提建議
民主黨稱普選前不進建制 (圖)
匯賢推猛料新星 劍指明年區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