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逾千農民露宿凱道反徵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逾千台灣農民18日上午在凱道上種稻祭神,盼守護農地,要求修改土地徵收惡法、停止浮濫圈地。中央社

——綠油油秧苗鋪滿馬路 馬英九急令吳敦義化解

 【本報訊】綜合報道:經過1個晚上的通宵守候,北上抗議徵地的逾千名台灣苗栗縣大埔、後龍農民,18日繼續頂著大太陽,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上舉行「上告五穀大帝儀式」,在凱道前面鋪上綠油油的秧苗,希望「把田種回去」,為抗議活動畫下句點。台灣領導人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對抗議事件高度關切。馬英九已指示吳敦義要協調地方政府妥善處理,考量農民感受,尋求解決方法。

 針對苗栗縣政府上月強制徵收大埔農地、以挖土機毀壞稻田事件,由全台10個地區自救會,及數十個農運、社運團體發起的「717凱道守夜行動」,17日晚夜宿台灣「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高喊「還我土地正義」、「停止圈地惡法」,抗議中央忽視各地方政府與利益團體掛u的行為,並要求當局停止圈地式的土地徵收行為。

農民不滿當局未作承諾

 18日上午展開第二波抗議行動,雲林農民一早運來1甲地秧苗聲援,抗議者以人力接駁的方式,一個傳一個,將凱道鋪成一整片綠油油的稻田,口中喊著「農民扶稻、生生不息」的口號,象徵「把稻子種回去」。現場並設香案,桌上擺滿歷年得獎農產品,農民人手1炷清香念念有詞「上告五穀大帝」表達不滿。

 12位農民代表上午進入「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由公共事務室主任陳永豐接見,過程只有兩分鐘,陳永豐僅表示會把農民意見轉達給苗栗縣政府,沒有任何具體承諾。農民不滿地說,當局實在太看不起農民,若不立刻修法停止強行徵收農地,120天後二期稻作收成時,也就是「5都」選舉前,農民將重返凱道抗議。

黨政高層深夜開會商對策

 此間傳媒分析,苗栗大埔等地農民抗議土地徵收一事,已經由農業問題上綱到政治問題,在野黨為反對剛在立法院通過的農村再生條例,把兩者扯在一起,以之作為年底選戰的主軸,所提出的「政府滅農」口號,相當能夠打動人心。

 因此,17日深夜召開的黨政高層會議中,馬英九、吳敦義皆高度關切此議題的政治效應;吳敦義除在會中報告苗栗縣政府所徵收的農地規劃使用外,也檢討地方政府在處理時確實欠周延,應更傾聽民意。

 「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18日在記者會指出,昨晚府院黨高層會議中,馬總統對大埔稻田事件非常關心,明確指示吳敦義要盡速協調地方政府妥善處理,強調考量農民感受,尋求解決方法。

相關新聞
質優價平受歡迎 深圳港貨店倍增 (圖)
新盤大賣 二手熾熱 上半月交投飆47% (圖)
力抗時薪33元 資方5招反擊 (圖)
洪峰超越98年 三峽大壩臨挑戰 (圖)
美刊:中國再以導彈擊落衛星 (圖)
京四成人口屬中產 多為房奴車奴 (圖)
溫總陝西考察:「小蘋果看大問題」 (圖)
大連油污擴大 廣達百平方公里 (圖)
官媒爆貪官10大腐敗花招 (圖)
台逾千農民露宿凱道反徵地 (圖)
赴台遊兩周年 陸客消費658億 (圖)
4煞搗書店 筆插職員頭 (圖)
林瑞麟:區會界別選舉無意放寬 (圖)
首見赴港旅警 港業界認損聲譽 (圖)
華潤整合資源 8業爭霸 (圖)
加國機動遊戲 高空甩廂10傷
指壓鼠蹊插臉 英勞教所殺2少年
珊瑚礁巨災 大面積白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