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潤整合資源 8業爭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華潤董事長宋林指,現無重提私化華潤微電子的計劃。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宋林:業務連增11載 今歲表現更勝去年

 華潤集團近年致力重組,其中華潤創業(0291)出手最頻密。繼將旗下雪花啤酒打造成中國第一品牌後,上月底再下一城,進軍內地咖啡連鎖店業務,目標對手是星巴克,冀成內地「咖啡一哥」,進一步壯大零售消費版圖。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表示,由於過去集團業務太多,未來會進一步將資源集中在7至8個行業,以發揮更佳效益。截至今年5月底集團總資產已達4500億元,宋林表示,過去11年均錄得連續增長,相信今年的整體表現會比去年更勝一籌。  ■本報記者 張以正

 繼月初宣布辭任華潤電力(0836)主席一職後,宋林已完全卸下所有上市公司要職,將會重點構築集團未來的發展戰略。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以前曾兼任5間上市公司主席,是因為當年這些公司規模還小,需要整合重組,但現在大部分都已經上了軌道,就應該將有關的業務決策工作交出,才可達致人才發展,進一步培育年輕新一代。「現在我主要是集中管理集團的戰略發展方向、人才培養以及團隊建立等各方面。」

專注研究集團發展戰略

 在集團業務的發展思路上,宋林指,過去業務太多,未來會進一步將資源集中在7至8個行業,以發揮更佳效益。華潤集團目前的主營業務包括了消費品、電力、地產、水泥、燃氣、金融及醫藥板塊,而6家在港上市企業包括華潤創業、華潤電力和華潤置地(1109)亦已先後「染藍」。

 此外,集團旗下業務板塊大多佔領行業的前列位置,其中零售消費方面,超市業務是中國第一大連鎖超市,華創旗下「雪花Snow」啤酒亦已成為內地最大單一啤酒品牌;其次,華潤水泥(1313)亦穩佔中國華南地區水泥業龍頭。以及上月底與中石油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合作發展天然氣、加油站非油品等業務,這亦意味在燃氣業務方面將邁向更高層次。

微電子關乎國家競爭力

 華潤集團旗下6家上市公司,於2009年均交出了亮麗的成績單,即使仍然虧損的華潤微電子(0597),日前亦發出盈喜,預期今年上半年業績扭虧為盈。他表示,今年會是微電子市場在過去10年內表現最好的一年,微電子業務今年應可錄得盈利,其中8吋線晶片的加工數量亦增長迅速。

 宋林指出,雖然華潤微電子去年私有化失敗,但這個純粹是市場行為,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然而隨著微電子市場回升,現在已無此計劃,並強調一定不會放棄這個板塊。「華潤作為央企,是應該將更多資源投放在關乎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行業上,微電子是一個典型的高技術行業,國家未來參與全球競爭,是否有創新能力非常重要,然而微電子行業的好與壞,正可代表著國家的科技創新,央企要對國家有承擔,就應該努力去做,而且要做好,將來亦會與其他海外公司合作。」

潤電未來重點拓新能源

 說到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行業,新能源也是其中之一,宋林說,公司於過去幾年都一直在發展風電和水電,亦嘗試拓展太陽能,新能源一定是華潤電力未來發展的重點之一。但對於核心的煤電方面,他表示,由於目前中國電力市場仍不是完全市場化,以致煤電價格之間的體制不順。惟因經營煤炭的國企佔不到整體的20%,以致政府在管控上有一定難度,從而出現「管電不管煤」的管理價格局面。

 他認為,由於電價會直接影響到CPI和通脹,所以電價還不能完全放開由市場供求決定。然而這問題是必須解決的,只是仍有待適當的時機。

相關新聞
質優價平受歡迎 深圳港貨店倍增 (圖)
新盤大賣 二手熾熱 上半月交投飆47% (圖)
力抗時薪33元 資方5招反擊 (圖)
洪峰超越98年 三峽大壩臨挑戰 (圖)
美刊:中國再以導彈擊落衛星 (圖)
京四成人口屬中產 多為房奴車奴 (圖)
溫總陝西考察:「小蘋果看大問題」 (圖)
大連油污擴大 廣達百平方公里 (圖)
官媒爆貪官10大腐敗花招 (圖)
台逾千農民露宿凱道反徵地 (圖)
赴台遊兩周年 陸客消費658億 (圖)
4煞搗書店 筆插職員頭 (圖)
林瑞麟:區會界別選舉無意放寬 (圖)
首見赴港旅警 港業界認損聲譽 (圖)
華潤整合資源 8業爭霸 (圖)
加國機動遊戲 高空甩廂10傷
指壓鼠蹊插臉 英勞教所殺2少年
珊瑚礁巨災 大面積白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