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強處死陳保命 網友:判刑是否太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4]     我要評論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顧一丹、沙飛廣州23日電】廣東省政協原主席陳紹基案判決結果一出,引起網民熱烈議論。有較多網民認為判罰較輕,「同為涉黑貪官,為何文強被判處死刑,陳紹基卻判死緩?」

 本報記者就此問題諮詢了法律業內人士,廣東經綸律師事務所蔡海寧律師表示,與文強案不同,陳紹基案的核心問題是受賄問題,而文強的犯罪行為包括了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強姦罪。蔡律師稱,之所以文強被判處死刑是因為其所犯罪行情節特別嚴重且社會危害性極大,也符合國家嚴厲打擊涉黑團伙的精神。

 對於陳紹基死緩的判決結果,有網民質疑判處較輕,他說:「原江西副省長胡長清案貪污不足1,000萬就判死刑了,而陳紹基超過2900萬才判死緩!中國的法律為何有這麼大的彈性?」

 某檢察官告訴記者,審理法院判處陳紹基死緩可以說「罪行相當」。根據《刑法》規定,受賄十萬元以上即為受賄數額特別巨大、情節特別嚴重,陳紹基受賄近3000萬元早已超過此標準,符合死刑條件。但陳紹基在案發後認罪態度良好,有認罪、悔罪表現,且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所以審理法院給予其從輕處理的判決。

網民諷陳 現代和珅

 陳紹基一審宣判後,網民紛紛拍手稱快,這位貪官被指「風光一陣子,悔恨一輩子!」蘇州網民 「草原湖泊」批評陳紹基「權、色、貪三位一體,是現代和珅!」

相關新聞
陳紹基判死緩 (圖)
文強處死陳保命 網友:判刑是否太輕?
「南粵政法王」能武尚文
養情婦多名 傳斂財20億 (圖)
異地審官 防干擾 斷人脈 (圖)
陳紹基簡歷
近年判死刑、死緩的正省部級貪官
公安部原經偵副局長 相懷珠受賄判囚12年 (圖)
刑法將大修 著重「少殺長關」 (圖)
暑期充電 (圖)
縱論神州:逐步減少死刑 先破死刑文化
胡總促增中國文化軟實力
楊潔篪晤希拉里 反對美韓黃海軍演 (圖)
大連油管爆炸 加脫硫劑不當肇禍
京新西城區核心 全力打造金融街 (圖)
張毅將任寧夏書記 (圖)
劉昆任廣東副省長 (圖)
苗族唱詩班 (圖)
中星簽本幣互換協議
「儲水短信」引汕頭市民恐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