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希拉里言涉南海 美媒:美圖進一步插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5]     我要評論

 【本報訊】據中央社24日綜合外電報道: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表示,美國對於化解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的主權爭議具有「國家利益」,美聯社形容,這顯示美國在進一步介入主要存在於中國和越南之間的主權爭議。

美稱涉其「國家利益」

 希拉里在越南首都河內出席東盟地區論壇(ARF)部長級會議時致詞說,這些島嶼主權的爭議影響到海洋商務、妨礙當地公海航行,而且破壞聯合國海洋法的權威。

 美聯社的報道說,希拉里這番評論可能觸怒中國,但她也表示,美國不支持任何一國對於南沙諸島的主權主張。她說,美國願意與包括越南、台灣、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在內的任何一國合作,協助透過談判化解爭端。

 另外,鳳凰衛視的報道還說,會上,多國就譴責朝鮮導致韓國軍艦天安號沉沒事故,希拉里表示,朝鮮好戰的行為嚴重威脅地區安全,呼籲亞洲各國必須進一步制裁,促使朝鮮停止發展核武,才能達到真正的和平。

中方表明「核心利益」

 《紐約時報》說,隨著軍經實力擴張,中國發展海洋實力的野心也在增強。中國長期以來主張擁有南海主權,因為那裡蘊藏大量石油和天然氣。

 中國向美國官員表明,中國東南外海是他們主權核心利益所在,不會容忍任何外力介入。

 《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奧巴馬政府在設法建立國際機制,化解各國有關南海主權的爭議。該報說,美國作為太平洋國家和貿易大國,對於南海主權爭議日感關切,而這些爭議也讓美國擔心,實力逐漸增強的中國軍隊可能試圖主宰亞洲海域。

 分析家凱普蘭在《外交事務》期刊上發表文章說,中國主要將利用海軍向外投射武力。中國在長達近15,000公里而且處在溫帶的海岸線,有許多天然良港,既是陸權國家,也是海權國家。他說,中國影響力所及從富含礦物與石油、天然氣的中亞地區,到太平洋的主要海運線。

 美國線上新聞(AOL News)則報導,美國與越南曾經是死對頭,如今因為雙方對中國在南海擴張實力同感關切而趨於熱絡。同時,兩國也同樣希望促進雙邊貿易與投資。

相關新聞
美韓今聯合軍演 朝威脅以核武迎擊 (圖)
希拉里言涉南海 美媒:美圖進一步插手
美軍高官:中國黃海戰略趨激進
罕見誤差10餘公里 韓試潛射反艦導彈失敗
中國:急需打造航母禁區
南海:越南借美壓中國
美軍簡報 公開列中國為「最大挑戰」 (圖)
美鈾彈遺禍 伊童夭折患癌眾
2千噸貧鈾製彈 疑畸胎元兇
凌晨消息:阿富汗塔利班俘虜2美軍
接觸兒童色情物品 美國防部數十人受查 (圖)
《福布斯》年青吸金王 Beyonce稱冠 (圖)
12大30歲以下吸金名人 (圖)
凌晨消息:德狂歡釀人踩人 10死40傷 (圖)
意法同志神父 被拍到基吧一夜情 (圖)
曾參與回歸談判 前英駐華大使麥若彬逝世
攜放射性氣體 日無人機墜太平洋
俄女諜半裸公仔熱賣
花1元借4毫 美財赤似無底洞 (圖)
美股創一個月新高 收復今年失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