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英九專機危機四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功能衰退多次出意外 軍方認部分零件18年未換

 【本報訊】綜合報道:乘載台灣「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吳敦義等政要的台灣空軍福克50行政專機一直問題多多。今年3月搭載吳敦義回台北時兩度無法起飛;去年底載馬英九時也發生輪胎起火事件。近日軍方承認專機有零件18年來不曾更換過,被外界痛批「安全意識不夠」。

 由於專機多次出現意外,台灣監察院認為已影響政府高層人身安全及政務推行,故決定針對專機安全問題進行調查。該調查報告近日出爐,空軍司令雷玉其接受監委陳健民約詢時坦承,該專機非定期更換組件,左右螺旋槳「自動順槳控制繼電器」,1992年接機迄今18年未曾更換,功能衰退,臨時不能起飛執行任務。

 陳健民指空軍司令部平日維修機制不足,「國防部」也未善盡督考之責,陳健民直呼:「不能再發生類似事件,不然會死人的。」不過,監院並沒提出糾正,只將全案報告函請「國防部」轉飭空軍司令部確實檢討改進。

空軍指報道斷章取義

 對於專機有零件18年來不曾更換一事,「國防部」空軍司令部26日表示,此案在媒體查詢時,「空軍已具體說明,媒體報道仍斷章取義,以聳動標題誤導外界視聽,空軍深表遺憾」。

 空軍司令部指出,「自動順槳控制繼電器」並非定期更換零件,依據福克原廠技術指令是「壞了才換」。空軍司令部強調,空軍一向至為重視飛行安全,任何影響飛行安全可能肇因,均嚴格且謹慎檢查。

 針對監察院要求維修機制強化項目,空軍司令部表示會虛心檢討,並尊重監委指正,將「自動順槳控制繼電器」由非定期更換件,修訂為6年工廠大檢時更換。

 一名不願具名的航空公司工程師說,雖然「自動順槳控制繼電器」是不需要定期汰換的零件,但專機涉及台灣政要安全,「國防部」的專機技術團隊應與專機製造商的技術部門合作,提升相關零件的安全性。「『國防部』確實有改進空間。」他說。

 另一名不具名的飛行安全專家也說:「『總統』專機安全與否相當重要,就算手冊載明無故障不需更換,『國防部』也應有更高的零件維修汰換標準。」

府院:馬吳仍會乘搭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藍委李鴻鈞亦驚嘆:「6年才檢查一次,安全意識太低、太離譜,檢查動作應更嚴謹。」

 雖然福克50行政專機仍存在著潛在風險,不過,「行政院」官員說:「如有業務需要,吳揆以後還是會搭乘。」府方官員也說,福克退役前,仍會出現在「總統」專機隊出勤表單上。

相關新聞
馬英九專機危機四伏 (圖)
福克50行政專機飛行安全事故
陳致中告《壹週刊》 索償48萬 (圖)
扁媽:致中很乖 不做那種事
台塑煉油廠爆炸 被勒令停工 (圖)
國民黨代表提案 南京設立辦事處
認退出政壇「錯誤」 謝長廷再道歉 (圖)
富家子染毒癮變賊 專偷燒紙錢「金桶」
台媒團應邀訪粵 深入了解亞運會 (圖)
小林村「八八」水災紀念碑落成 (圖)
福克專機小檔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