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半民企「富二代」棄父蔭 自打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中共中央黨校為浙江民營企業家開設「可持續發展戰略研修班」,其中包括指導企業順利交接班。

——拒走低端「發家老路」 獨闖創意「朝陽產業」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領風騷數百年。經歷了改革開放30年的跌宕起伏,中國民營企業界的創業一代(下稱「創一代」)已是難抵無情歲月的流逝,紛紛邁進榮休年華,致使一波中國家族式民企的交接高峰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關鍵時刻如期而至。

 此輪接力高峰中,在大眾心目中集聚「富二代」、「80後」、「紈褲子弟」等非議元素於一身,被貼上「生活優越、個性突出、不知人間疾苦」等標籤的接班關鍵人群開始走向前台。有調查結果顯示,目前有逾5成中小家族企業子弟出於各種原因不願接班。但專家指出,其中不乏擁有一定學識的「富二代」在非議聲中,卻大膽地進身文化創意、網遊、環保等前沿產業並初獲喜果,且個別「富二代」的勇闖開拓給「創一代」帶來有益補充,甚至成為捅破傳統產業發展「天花板」的利劍。 ■本報駐浙江記者白林淼、實習記者 章嵐

 近幾年來,民營經濟發達的浙江頻頻推出針對「富二代」的培訓,這些名稱不一卻實質相近的辦學,主要的核心就是指導「富二代」如何順利接班。據了解,這些名目繁多的培訓班備受社會關注,但是卻改變不了浙商「新生代」獨立闖蕩的選擇。

脫離編織袋「家業」兒子創數碼公司

 舒葉出生於浙江經濟強鎮的瑞安塘下鎮,他的父親於20多年前在當地創立了一家編織袋的生產企業,此後還與親戚一起創辦了製造包裝機器的公司。2003年,作為獨子的舒葉從浙江工商大學畢業後,按其父親的意願進入了編織袋生產企業,在機械轟鳴、廢料四濺的工廠中與一群低端製造的民工終日為友。

 2年後的2005年,結婚不久的舒葉向父親正式提交了辭呈,此次他很認真地告知父親,不管是編織袋生產企業還是包裝機械製造公司,在國際新產業不斷興起以及國家節能減排、勞動力成本上升等眾多壓力之下,低端製造業企業的道路已越走越窄,他的觀點得到了父親的肯定。

 離開公司後,舒葉與妻子一起到溫州市區的數碼城開設了代理數碼產品的公司,經過幾年來的努力,目前他已經相繼在溫州、台州、杭州及這些城市所轄的縣市開設了8家銷售分部。當然,舒葉的「出走」在民營經濟發祥地的溫州、寧波、台州、義烏等地絕非是偶然的現象,最近幾年「80後」的浙商「新生代」已大批學成歸來,其中大多數還具有海外留學的背景,年少闖蕩國際且學有所長的他們自然期待更大的作為。

多具海外留學背景 人脈視野超父輩

 台州大型醫藥企業總裁的長子王學林,在澳洲學成歸來後並未回到台州,而是直接到了杭州與幾個好朋友開了一家環保產品公司。他認為,父輩的創業很艱辛也積累了很多的資源,但是就是吃虧在那個年代沒有很好的教育環境,所以有些事情的價值觀和年輕人存在差異。他希望能在父輩的企業基礎上,再結合他們擁有的人脈關係,發展更新銳的產業。

相關新聞
逾半民企「富二代」棄父蔭 自打拚 (2010-07-30) (圖)
浙商「少東」創業 熱衷「網遊」開發 (2010-07-30) (圖)
中國民企 臻接班高峰期 (2010-07-30) (圖)
職業經理制度未健全 「子承父業」根深蒂固 (2010-07-30)
部分浙江民企交接情況 (2010-07-30)
熱錢洶湧商家不炒樓炒電影 (2010-07-29) (圖)
電影局:無需干涉熱錢流動 (2010-07-29) (圖)
資金角力 形成多種投資電影形式 (2010-07-29) (圖)
山東文登世界長壽之鄉 (2010-07-26) (圖)
102歲人瑞 賦詩分享養生道 (2010-07-26) (圖)
千年仙道文化植根民間 (2010-07-26)
配套限制多籮籮 港醫門診入粵難 (2010-07-25) (圖)
阻力重重:選址難度大 居民阻礙多 (2010-07-25) (圖)
諸多阻滯:申請耗時兩年 招牌不准見「港」 (2010-07-25) (圖)
得償心願:家鄉佛山開診 坐迎全省病人 (2010-07-25) (圖)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2010-07-25) (圖)
世界第一 中原大佛高208米聳立河南 (2010-07-25) (圖)
108高僧雲集開光盛典 (2010-07-25) (圖)
星雲為大佛題詞:世界第一 (2010-07-25) (圖)
大佛足踏天瑞背依玉枕 (2010-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