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民企 臻接班高峰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鄭明治

 伴隨著「創一代」的逐步淡出,中國民企的交接高峰顯然已至。目前,中國第一代民企創業者年齡一般在60歲以上的,他們已初步交接或正在交接;年齡在55歲上下的,正在培養醞釀交接;年齡在45歲左右的,則把培養接班人納入重要議事日程。

知名民企 第二代有序上位

 知名浙商問題專家、浙江省工商聯巡視員鄭明治認為,就浙江而言,位列「浙江民企100強」前三甲的娃哈哈集團、萬向集團、廣廈控股投資集團等企業中,萬向集團董事局主席魯冠球早已將接力棒交給了其子魯偉鼎,讓其擔任集團總裁;廣廈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樓忠福之子樓明早已就任該集團董事局副主席,負責執行董事局決策;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之女宗馥莉留學歸國後,亦管轄娃哈哈蕭山二號基地,該基地有6家分公司,分屬於飲料、方便食品、童裝、日化行業。

 與眾多的浙江民企傳承一樣,四川宏達集團董事長劉滄龍的長子劉軍也已進入宏達集團董事局;劉永好的女兒劉暢目前擔任新希望集團旗下四川南方希望的董事長;左宗申的女兒左穎亦任宗申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重慶宗申高速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

 鄭明治認為,目前浙江知名民企的交接高峰中,「富二代」的接班仍佔據主流,這其中與這些知名民企自身不斷轉型有關,因為知名民企能夠為這些有著出國留學背景或具有國際視野的「富二代」,提供高的平台和起點,能夠為他們的創新實踐提供基礎。

開創新路 助父輩產業轉型

 調查顯示,在中國民營企業中,尤其是以外貿為主、處於低端製造的傳統製造企業,近幾年來已普遍感受到勞動力成本上升、人民幣升值、出口退稅減少、國際貿易摩擦以及國家節能減排等眾多的壓力,企業利潤空間日益稀薄,在轉型升級的「天花板」上難以突圍。

 鄭明治認為,在後國際金融危機的關鍵時刻,「80後」的浙商「富二代」,以自己的學識和膽識,帶著父輩留給的資本,在其獨闖和創新的過程中,很可能闖出屬於自己的傳奇,然後再反哺父輩的傳統產業,捅破轉型升級中的「天花板」,延續浙商「創一代」的傳奇。

相關新聞
逾半民企「富二代」棄父蔭 自打拚 (2010-07-30) (圖)
浙商「少東」創業 熱衷「網遊」開發 (2010-07-30) (圖)
中國民企 臻接班高峰期 (2010-07-30) (圖)
職業經理制度未健全 「子承父業」根深蒂固 (2010-07-30)
部分浙江民企交接情況 (2010-07-30)
熱錢洶湧商家不炒樓炒電影 (2010-07-29) (圖)
電影局:無需干涉熱錢流動 (2010-07-29) (圖)
資金角力 形成多種投資電影形式 (2010-07-29) (圖)
山東文登世界長壽之鄉 (2010-07-26) (圖)
102歲人瑞 賦詩分享養生道 (2010-07-26) (圖)
千年仙道文化植根民間 (2010-07-26)
配套限制多籮籮 港醫門診入粵難 (2010-07-25) (圖)
阻力重重:選址難度大 居民阻礙多 (2010-07-25) (圖)
諸多阻滯:申請耗時兩年 招牌不准見「港」 (2010-07-25) (圖)
得償心願:家鄉佛山開診 坐迎全省病人 (2010-07-25) (圖)
步步為營:專家倡先合夥再獨資 (2010-07-25) (圖)
世界第一 中原大佛高208米聳立河南 (2010-07-25) (圖)
108高僧雲集開光盛典 (2010-07-25) (圖)
星雲為大佛題詞:世界第一 (2010-07-25) (圖)
大佛足踏天瑞背依玉枕 (2010-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