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出獄後的許霆(左)在歸家的火車上。網上圖片

——許霆服刑三年訴心路歷程

 許霆走出位於佛山高明的監獄後,搭乘一同被釋放監友的車來到廣州。早上9點半,他給遠在山西老家的媽媽打了個電話,告訴媽媽自己出來了。電話那頭,許霆的媽媽哭了。

 許霆的精神狀態很好,記者很難想像出他是剛剛從獄中出來的。中午,在維多利廣場內和他的律師進完餐後,許霆決定為自己添置新衣。他在維多利廣場後面上的一個服裝攤左挑右選,最後選中了一條西褲和一件運動服。隨後,他直接把西褲套在運動褲外面,引發一陣笑聲。聽到店裡有人叫他「帥哥」,許霆得意地笑了。

 「還得再買雙皮鞋配西褲。一百多兩百塊的就可以了。」許霆說。在眾人的引領下,他又來到廣百負一層,買了一雙180多元的皮鞋。「還要剪頭髮。」許霆摸著自己的腦袋說,他準備剪個精神的小平頭。髮廊裡,掛著許多廣告旗,寫著「精彩生活,從頭開始。」

上車前再度凝望中信

 晚上,許霆和律師又來到水蔭路附近的一家山西餐館「九毛九」吃晚飯。這是山西人許霆出獄後吃的第一頓家鄉風味的菜。而據知情人透露,許霆2006年剛到廣州的時候曾在這裡做過服務員。

 飯後,他和記者一起打車去火車東站。晚上7點,許霆要上火車了。路過中信廣場時,他突然抬起頭,仔仔細細地看了一眼。「2006年1月1日,我來到廣州,出了東站第一個看到的就是中信廣場,當時我心中對未來充滿著希望。可是,4年多過去了,今天再經過中信竟然經歷了這樣一場遭遇,人生真是很難說。」許霆說完,低下了頭。

 晚上8點鐘,許霆乘坐的K238次(廣州東—太原)列車啟動了,在車上的他很興奮,因為,終於可以回家了。

 如果沒有媒體關注,許霆的命運又將如何?媒體的介入和「民意」的表達,使這場普通官司演變為一起公共事件。有人說,這是社會的進步,因為輿論也在完善著中國的法律,這就是價值多元化的法治社會。但也有人說,法院受到了輿論的壓力,這損害著司法獨立,也不利於法官對案件做出公正判決。

 民意在多大程度上影響了判決,實無從獲知。但這起事件卻顯示,媒體盡到了充分披露信息的社會責任,而充分的民意表達也給司法提供著良性的參考。這種理性民意與獨立司法都將是這個法治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三之三)

 ■摘自《信息時報》

相關新聞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最大」拾圓人民幣 市價18萬元 (2010-08-02) (圖)
貴州荔波徵宣傳語 平治寶馬作獎品 (2010-08-02)
獄中沒被打 自嘲長得較好看 (2010-08-02) (圖)
洱海開海捕魚 (2010-08-02) (圖)
平治接送 千萬身價金錢龜 (2010-08-01) (圖)
六旬癌病漢自縊 遺願捐眼角膜 (2010-08-01)
珠海建紅樹林濕地公園 珠三角最大 (2010-08-01)
福州「賣傘西施」走紅網絡 (2010-08-01) (圖)
成都女孩16樓墮下 奇跡生還 (2010-08-01)
世界首家娃娃魚博物館 張家界開館 (2010-08-01)
千手木偶 (2010-08-01) (圖)
許霆服刑3年 訴心路歷程 (2010-08-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