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放大圖片

——14分以上2.7萬人必獲分配 餘額5人爭1位

 【本報訊】(記者 黃德正、歐陽子瑩)「末代會考」結果今日揭盅,今年有近5.9萬名考生考獲符合入讀中六最低成績要求,較去年多400多人,創出12年來新高,亦令最後一屆的中六瀰漫著激烈的競爭氣氛。今年全港公私營中六學位共有約3.3萬個,扣除約2.7萬名考得14分以上必可獲分配學位者,餘下3.2萬名較低分考生,要爭奪其餘的6,100個中六學額,平均達5.2人爭1位,「爭崩頭」情況勢必出現。

考評局資料顯示,今年日校首次應考考生整體成績與去年相若,中英文科分別有73.8%和67.3%考獲2級或以上,而其他科目的合格率則有75.6%,比去年上升0.7個百分點,另考獲C級或以上者則有27%。各科目中以法文和音樂的「奪A率」最高,分別達40.2%和11.7%。若以全體考生計,今年共有84,736人應考最少6個科目,當中69.3%(58,699人)獲得符合升中六的最低資格,即6科合格或5科考獲8分,達標人數創下近12年新高;而獲得14分或以上者則有26,583人,比去年略減18人。

逾3.2萬學額 多去年千餘個

 根據教育局數字,今年公營、直資及私校中六學額有32,730個,比去年多1,100多個,但在現有機制下,考獲14分或以上者必然可獲中六取錄,意味著他們將佔去近2.66萬個學額,即其餘32,116名合資格但分數較低的考生,需要競爭6,100個「末代中六學位」,情況極為激烈。

邊緣成績 可博酌情取錄

 為應對今年「末代會考」效應,早前教育局特別提醒各中學,應盡量利用2個自行分配學額增加中六收生。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提醒考生,當局規定學校要於中六收生第一階段使用相關學額,考獲11至13分的「邊緣考生」,可於放榜後即向原校及聯繫學校申請,博取學校運用酌情權取錄,有關辦法並不算偷步,但學校通常會用以取錄於運動或課外活動表現優異的學生;至於考獲10分以下但符合升中六要求的學生,亦應同時考慮升讀私校中六或各類文憑、副學位課程,擴闊自己出路。

本地升學機構 供逾12萬學額

 教育局表示,除中六學位外,今年各升學培訓機構亦提供各類文憑、職業培訓、副學士先修課程等,毅進學額則較去年增加3千至1.8萬個,而轉讀新高中中五學額也有近1.6萬個,連同展翅及青見計劃等,共提供12.5萬個學額應付考生出路需要。

 另外,由於會考將成絕響,教評會主席鄒秉恩預料,將有更多考生和家長申請覆核成績,盡最後努力博取升級,為升中六「買一個希望」。不過,考評局秘書長張永明表示,申請覆核與否主要視乎考生心態,如他們覺得所獲等級與本身預計相差大,現階段難以預計會否出現覆核潮。而根據考生手冊,所有會考覆核申請需要於放榜後7日內,即8月11日前提出。

相關新聞
誕16位末代「10優生」 會考終成歷史 (圖)
人肉骨牌
末代會考主要統計 (圖)
歷屆「10優狀元」239人
特首和司局長贈言
近6萬考生達標 中六學位爭崩頭 (圖)
克勤引星爺金句 籲學生勿做「鹹魚」 (圖)
前童黨曾考零分 勉考生勇對失敗 (圖)
手機違規升25% 2宗作弊處「極刑」
轉新高中非重讀 勿當「水泡」
部分會考放榜輔導熱線
英文成績兩極化 中文奪5級大減
全科捧蛋者 5年逾3萬
瘋漢斬死人報告倡推社區治療令 (圖)
3年聘400個案經理 服務2萬病人
議員指最缺人才 增資源難換經驗
葵盛東h居民驚魂未定 (圖)
今年涉疑精神病患者血案事件簿
精神病患者管理及跟進5大建議
富家子曾做義工 無牌醉駕判社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